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515日,由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主持编写的《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4》在北京科博会上发布。该《报告》提出,未来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的趋势是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利用市场机制大力推进低碳产业的发展、逐渐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将碳减排与环保结合综合治理,是解决目前我国碳排放量高、能源利用率低、生态环境恶化的有效方法。

该《报告》的主要编写人、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薛进军表示,当前中国碳排放量居世界各国前列,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靠资源投入和能源消耗推动,是一种比较典型的高碳经济模式。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正处于市场形成和发育的初期,面对日趋紧迫的资源环境压力,必须进一步通过改革激发更大的市场活力,发展市场导向型绿色低碳经济,兼顾创造市场、引导市场、服务市场,做到三管齐下,即通过政府制定污染物排放标准、界定资源产权等创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市场,通过价格、财政税收和金融保险等政策引导市场发展,通过维护公平竞争、搭建碳排放交易平台等为企业提供充分竞争和交易的机会。

《报告》强调,要将碳减排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综合治理,限制高燃油、高排放汽车的使用,支持和发展节能减排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分地区实现地域间能源协同利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开发新能源产品;鼓励和教育国民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树立低碳环保发展观念。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