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产业纵贯线:节能服务发展有“暗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中国节能服务网

 

  前不久,国家发布了各地区20141-7月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从总体情况来看“雨量”有增。其中,福建、海南、陕西、青海、新疆等5个地区预警等级为一级,节能形势十分严峻;宁夏预警等级为二级,节能形势比较严峻。与上半年相比,陕西由二级预警上升为一级预警;宁夏由一级预警下降为二级预警。与《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能耗增速控制目标相比较,江苏、安徽、福建等14个地区预警等级为一级,天津、云南等2个地区预警等级为二级。

  作为“十二五”的关键一年,2014年国家节能形势依然严峻,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有关节能工作部署,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坚定调整产业结构,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笔者认为,节能晴雨表“雨量增”现象为各行各业敲响了警钟。面对今年节能减排的压力,各行各业不能再有丝毫的懈怠。

  在工业节能领域,工信部组织制定了《工业和通信业节能与综合利用领域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来加快推进工业节能减排标准化工作,提升标准对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整体支撑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制定企业标准,鼓励地方先于行业制定地方标准。

  在建筑节能领域,相关政府部门要求各地要尽快出台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实施细则、奖励政策等,加强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加大绿色建筑的推广力度、推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等,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降低建筑能耗,为实现建筑节能及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努力。

  此外,几天来,在平台中大家最为关注的是重点围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若干重要产业中16个方向的“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其被称为了“行业技术的新引领”。笔者相信,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和带动行业技术进步、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将在科技界和产业界产生重要影响。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节能晴雨表发布,还是工业、建筑节能领域相关标准、政策等的完善都给节能服务指出了市场,而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更是给有实力的企业指明了方向,对节能服务产业未来的发展影响甚远。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