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演义:面对短板 如何是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面对日益严重的区域性雾霾,面对人们对“APEC蓝”的期盼和挽留。从中央到京津冀三地,都在积极构建政策环境,采取有效措施,但即便是在雾霾重压下,政府监管仍然存在漏洞,出现“短板”,雾霾治理还需主客观因素多方面综合保障。

  自国务院出台大气治理十条以来,京津冀三地因地制宜,各自采取措施推进环保工作。北京重点在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的落后产能上,全面禁止建设钢铁、水泥、炼焦、有色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河北能源消费总量近九成是煤炭,采暖季呈典型的煤烟型污染。如今,政府以每吨补贴600元方式鼓励廊坊市区居民购置环保型煤;天津市环境科学院在滨海新区会展中心建起“节能环保技术超市”,以先进实用的节能环保技术储备、举办技术对接会方式,让更多的企业便捷采用环保技术。

  此外,为了解决部分地区存在的监管不力状况。环保部还派出16个督查组检查各地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情况。期间发现,河北、河南部分地区存在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超标排放、工地和道路扬尘控制措施落实不到位、秸秆垃圾焚烧等超标排放问题。

  如何有效解决治霾中的短板?笔者认为,“短板”需“照镜子”。面对镜子要好好的看一看、查一查,才能认清自身,扬长补短,不断进步;“短板”需“揭伤疤”。“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就要下大力气解决,如果问题总是被有意捂着,就会贻误化解问题的好时机,使前进的道路上风险越来越大,矛盾和问题越积越多;“短板”需“打七寸。补“短板”就要学会打“七寸”。只有找准“七寸”,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实,无论是在节能减排上,还是环境治理上都要有面对“短板”的勇气。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