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探索另类投资 国内首只碳排放信托问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日,中建投信托推出国内首只碳排放信托,通过金融手段介入碳交易市场,在促进该市场活跃度的同时,寻求一定的资本回报。在业内人士看来,该产品最大的不同之处即是其投资标的的“另类”。实际上,此前一些信托公司即已尝试探索另类投资,显示信托高度灵活的优势,有助于推动业务转型。但业内人士也提醒,信托公司在探索另类投资时,要注意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投资领域,与专业机构深度合作,加强对市场趋势的科学研判。

  首只碳排放信托发行

  据悉,这只名为“中建投信托・涌泉1号”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经开始发行。作为国内首只碳排放信托,其交易原理颇为引人关注。资料显示,这只产品的投资范围是在中国碳交易试点市场,进行配额和国家核证资源减排量之间的价差进行交易盈利。

  具体而言,碳交易原理,即用经济和金融手段应对环境问题。在碳交易市场中,所谓“配额”,即电力、冶金、有色、建材、化工等重点排放单位凭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配额排放温室气体。配额成为稀缺资源,配额短缺企业需向配额盈余企业购买配额。所谓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由非重点排放单位自愿申请,作为配额的补充,可在5%10%的比例范围内用于抵消配额。因此,重点排放单位均可将一定的配额置换为CCER进行价差套利。

  据悉,该产品的盈利模式为低价买入CCER,高价卖出配额,以CCER置换配额盈利;或者是在买方确定的前提下进行配额、CCER的低买高卖获得投资收益。

  另据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总经理王苗军介绍,该产品采用信托嵌入有限合伙的交易结构,信托计划为该有限合伙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普通合伙人(GP)则为擅长另类投资的招银国金公司。此外,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专业运作机构卡本能源为投资顾问。

  王苗军表示,这只产品的意义在于,中建投信托通过发行该产品,借助投顾的专业力量,以金融资本促进国内碳交易市场的活跃,促进节能减排,实现碳排放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还可以寻求一定的资本回报,兼具公益属性和投资价值。

  探索另类投资理财

  实际上,这只产品更为引人关注的,是其投资标的的“另类”。所谓另类投资,即一种有别于传统投资的新型产品。此前,一些信托公司已经开始在另类投资领域进行了尝试。例如,早在20087月,中国工商银行联手中海信托、中粮集团在京就推出国内第一款红酒信托产品。近期,中信信托推出国内首单钻石消费信托。据业内人士介绍,信托在另类投资领域实践较多的则是艺术品信托。受艺术品行业发展及政策利好因素的影响,2011年信托达到顶峰,但从2012年后,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参与度和整体规模就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到目前已寥寥无几。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在另类投资领域的探索,充分发挥了信托高度灵活的优势,有助于推动业务转型,同时,过往的经验显示,信托公司需要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投资领域,与专业机构深度合作,加强对市场趋势的科学研判,实现风险的有限控制。

  王苗军亦认为,对于另类投资而言,合适的投资时点十分重要。目前,环保已成为热点投资领域,国家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碳市场作为这一投资领域的新兴市场,潜力较大,短期CCER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此外,与该领域专业机构合作更有助于把握市场投资机遇,规避相应风险。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