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产业纵贯线:绿色机遇在扩大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中国的绿色机遇在扩大。我们要走绿色发展道路,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正在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优化能源结构,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推动重点领域节能。”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表示。

  此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有关内容中,都表明了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机遇的内涵在不断扩充”。

  在《意见》中有多个内容值得关注:改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的准入管理。对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等领域实行有针对性的准入政策;坚持结构性减税方向,逐步将国家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方式转变为以普惠性财税政策为主;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重点鼓励中小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企业参与国家创新决策等。

  在中小企业最为关注的融资方面,提出了直接和间接融资支持。如加快创业板市场改革,健全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强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融资、并购、交易等功能,规范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试点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政策性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创新活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稳步发展民营银行,支持面向中小企业创新需求的金融产品创新;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简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流程。

  在这些“绿色机遇”之下,企业应该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把握市场机遇,走上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长远之路。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