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一村一策”拔除污染根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花木高低错落,绽出一片绿意,别致的岭南庭院悄然露出一角,让公园在展现自然美中悄然展露深藏其中的岭南文化底蕴。这里是风光迤逦的龙江天湖森林公园,与之一山之隔的沙富村却面临着数十家污染企业的整治“困局”。

今年以来,龙江下猛药整治家具行业,首重环境提升,并选定沙富、东头、南坑及左滩作为“一村一策”试点村,让污染企业无所遁形。

环评不过关企业将淘汰

龙江家具业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赢得了“中国家具电子商务之都”“中国家具制造重镇”“中国家具材料之都”等美誉。可近年来,人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令做实业的利润空间被极大挤压,污染也随之而来。去年底,十易其稿的龙江家具整治提升方案出台,整治力度之大,被龙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伟沛称为“动真格”。

目前,龙江有家具制造企业2800多家,家具材料企业3000多家,其中除三四百家企业在环保部门审批外,相当比例的小微家具企业散布在各村居。环保与消防门槛是龙江家具企业需要过的槛,此次整治中,过不了这两个门槛的企业将被淘汰。同样的门槛也横在新办理营业执照的企业面前,环评不过关将不能生产家具,龙江镇政府通过后置审批,将“严控增量、管好存量”。

区环运局龙江分局综合股股长孔之敏介绍,家具污染主要是喷漆环节,包括对废水、废气、粉尘、废粘贴剂没有经过环保处理的企业,这类企业往往面临诸多民生投诉。

“一村一策”治污染顽疾

今年春节前后,龙江镇在各村工业园开展排查,并建立“一企一档”,作为下一步提升的基础数据。在沙富、东头、南坑及左滩这四个试点村根据其实际污染企业分布情况,制定不同的整治方案,采取边试边改边推的策略,被查企业一旦确认存在环境污染,必须经过整改才能继续营业。整治行动也会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检查验收,中期若有需要还将适度调整工作方案。

以沙富村为例,村中共140家企业列入整治范围,其中家具企业占了8成。记者在整治名录上留意到,10家家具企业被标为全面取缔企业,理由是“项目位置靠近敏感点,不符合环保审批要求”。沙富村村委会委员卢锦荣解释说,这些企业因靠近民居及学校,将劝导搬迁,符合环保要求而未办理环保证的则列作“保留发展”及“引导聚集”。

目前,沙富村已停止了几家企业的污染行为,勒令限期整改,“不破不立,整治后环保投诉少了”。卢锦荣说。村民张永华也留意到身边悄悄的变化,“最怕家具小作坊产生的粉尘,还有直排河涌的废水,希望政府立定决心整改”。

家具之于龙江,无疑好比心脏于人。心塞的感觉当然并不好受。于是,龙江整治家具业的决心从未如此大。第一步的落脚点正在于生态环境,因为环境与经济循环发展、民生所系息息相关,只有共同守护好家园,让天空更蓝、江河更清、大地更绿,多年以后,我们才能在这片土地上继续欢笑。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