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钢铁等行业领域节能推广将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日,2015中国国际节能低碳创新技术与装备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节能中心主任贾复生、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会长谢鸿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宋向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资分院院长林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淮滨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徐志强主持会议。全国性行业协会、地方节能中心、国际机构、节能技术装备生产企业、投融资机构代表400余人出席会议。

    贾复生在讲话中提出,国家节能中心举办中国节博会,不是为展而展,而是要建设一个面向全国全世界的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体系,主要有3大支柱工程构成:一是接受政府部门委托,负责编制《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组织面向海内外的大规模、综合性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展览展示活动;二是会同全国性行业组织,构建分行业、分领域的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体系;三是建立市场化、网络化的节能技术装备遴选和交易平台,为供需双方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通过持续推进3大工程,构建起一个以“6个结合、2个全面”为基本特征的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评审与推广体系,即审定与推广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结合、实体与虚拟相结合、综合与专业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覆盖、全天候的推广体系。2015年谋划推出了“1+4+1”重大行动计划。第一个“1”,就是今年11月中旬,在北京举办中国节博会。“4”,即在今年内举办钢铁、石化、电力、公共机构等4场重点行业领域节能技术推广会。第二个“1”,是打造一个常态化、永不落幕的节能技术博览会,利用信息化技术,建成一个面向海内外的节能技术推广服务网络平台。

    贾复生强调,中国节博会具有国家级权威展览、展示内容系统全面、专业观众稳定广泛、提供延伸服务、配套论坛等活动丰富、不以营利为目的等6大优势。能为企业带来3大实惠,即可以富有成效地推介先进技术装备、获得多层次节能技术推广服务、联手推进节能事业快速发展。国家节能中心愿意与节能低碳领域有志向、有抱负、有追求的企业一起,齐心协力、携手并肩、竭尽全力地推进建立完善的中国节能低碳技术推广体系。

谢洪昌表示,作为中国节博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国贸促会建设分会将充分发挥多年主办国际展览的经验,充分利用中国贸促会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商企业合作渠道优势,与国家节能中心一道将中国节博会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能低碳技术与装备展示交流平台。

    宋向东提出,中国质量中心作为中国节博会主办单位之一,将配合国家节能中心积极开展节博会的宣传推广工作,务求尽最大努力,推动参与节博会各方实现互利共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节能节水产品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节能技术认定、节能量核查、国际能效合作“双十佳”评选等方面为参展企业提供延伸服务。

林翎表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是研究制订能效标准的权威机构,作为主办方之一,将全力支持中国节博会的各项工作,承办绿色设计绿色制造专题论坛。将通过节能减排管理平台、节能低碳环保技术与标准交流平台等加强与参展企业的合作,为企业提供能效标识管理、企业标准化建设等服务,推广先进技术装备。

    会上,国家节能中心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远大能源利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海林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磁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鑫宙竹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部分参展单位代表签署了协议。企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中国节博会作为一个专业的国家级展会,为企业提供了开发新市场获得新机会的优质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展会更好的展示企业形象,利用国家节能中心建立的平台把自身先进节能技术与装备更快捷的推向市场。

    会上,孙淮滨介绍了“旧衣零抛弃”公益活动。他提出废旧纺织品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通过回收、分拣、整理,通过二次利用可以减少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国家节能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妇女基金会、北京泰格尔展览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中国节博会捐助意向书。中国节博会将捐赠展会收入的1%作为“旧衣零抛弃”活动的公益资金。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