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能源互联网势起 易能源深耕产业链聚合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用互联网改造能源产业,眼下正成为最时髦的词。近日《“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的出台,敲定了智慧能源等11个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以及相关支持措施。有业内人士认为,能源互联网路线图全面出炉,万亿产业蛋糕呼之欲出,这意味能源互联网产业链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投资潜力。

  “如果互联网+的理念能尽快被行业经营者、决策者所理解和应用,相应的配套政策能不断完善,这些行业的运行效率将发生质的转变,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将不断聚集,转型升级的目标也将加快实现”。在能源产业链服务领域布局多年的易能源董事长助理齐洪认为。

  能源互联网“高烧”

  在“互联网+”和“智慧能源”被纳入国家经济顶层设计的大背景之下,智慧能源及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成为互联网和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6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

  “云计算、大数据已经成为各行业发展的方向,云计算的时代是一个聚合的时代,产业互通是快速发展的根本。在能源互联网的建设过程中,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将实现产业链聚合,利用聚合的力量、创新的力量重构能源行业的内部管理、重构产业链,帮助整个行业实现飞跃式的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

  在易能源董事长助理齐洪看来,互联网的重要性主要从顶层设计上引发了思维理念上的变革,也使很多企业看到了互联网在市场活动、经营管理、产品营销、资金流转等方面的独特魅力。国家从顶层设计“互联网+”行动,是遵循经济客观发展规律、全球经济一体化要求及进一步激活企业市场活力的总体考虑而出发的,是在经济新常态下促进传统企业提档升级、提升效率的最佳选择。

  其称,第一,互联网未来更大的价值挖掘,将是全方位切入包括生产、交易、流通、消费在内的全产业链条,从而带来整个社会经济活动效率的大幅提升。国家何以如此高度重视“互联网+”行动计划,绝非要把各相关产业生硬地“+”到互联网这个渠道上来,而是希望这些行业与互联网有机融合,发生乘数效应,甚至带来产业裂变。

  第二,以“协同制造”为例,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这种新的制造模式将打破时间、空间的约束,使整个供应链上的企业和合作伙伴共享信息,从而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最大限度缩短生产周期、最有效地实现设计生产的柔性订制,从而显著提高客户满意度,降低库存和生产经营成本。

  第三,如果“互联网+”的理念能尽快被行业经营者、决策者所理解和应用,相应的配套政策能不断完善,这些行业的运行效率将发生质的转变,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将不断聚集,转型升级的目标也将加快实现。

  深耕互联网+服务

  在互联网的强力催化下,未来能源互联网将有上千亿的市场规模,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尚处起步阶段。

  “我们已在能源产业链互联网化营销平台上耕耘了5年,这是很多企业难以企及的。”齐洪说。

  齐洪对记者表示,易能源是以信息互联为主要抓手,让能源领域相关主体查找信息、产品、技术、项目变得更加容易,打破以往能源行业用户和产品供应商之间信息壁垒、信息不对称等沟通上的障碍。让用户和厂商之间沟通与交流变得更加容易、便捷,效率也更高。

  其次,如果把数据和信息看成是一种能源的话,易能源要做的就是为广大能源领域的参与主体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包括:咨讯、生产数据、经营管理数据、产品信息、政策法规等等。让数据和信息能源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最后,为能源互联做平台搭建和服务。易能源是集能源行业资讯、企业资讯、产品资讯、会展资讯、行业知识下载于一体,打造垂直一体化能源行业数据中心,消除行业固有信息壁垒。

  据了解,“能源保”是易能源旗下全新的保险服务子品牌,是基于“互联网+保险”的创新模式,以“能源网”信息平台、“易能源”营销平台和云平台等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结合创新的保险服务,为能源供应链企业在转型变革中面临的风险提供解决方案,包括风险管理咨询、风险评估和风险转嫁方案等一站式综合保险服务。

  “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服务能源行业的千万技术专家和工程师,为有技术特点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产品营销的机会。如我们服务的合康变频、麦克传感等企业,通过对其综合网络资产建设,利用数据分析等工具,每月提供上万条全网数据、上百条商业线索。”齐洪称。

  倒逼企业转型

  “互联网+”,简而言之,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互联网+”推进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

  对此,齐洪认为,首先传统企业要从观念意识上实现转变,要让企业领导决策层学会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法去经营管理一个企业。利用互联网的先进技术和手段,让管理水平、效率得到本质上的提升,让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第二,要有大局观,无论是央企、国企、民企还是外企,要深度的融合、广泛交流与合作,打破固有的贸易采购壁垒,从安全生产、环保意识、先进技术、服务意识、节约成本、引进消化等多角度来规划和建设项目。我国高铁和核电项目就是很好的例证,能源领域也需要“开放、包容、融合、创新”的精神。

  第三,项目的规划改进建议。无论是国家的顶层设计,还是业主都要立足于实际需求,客观而科学地规划建设每个项目。应当有前瞻性和责任意识,不能盲目地追求大规模,避免重复浪费、过早的被淘汰。

  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新概念层出不穷,一批批新的明星企业正在崛起。这些新行业、新企业在带动就业增长、推动经济转型的同时,也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而不断涌现的新行业、新企业,也在进一步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提升竞争实力。

  “我们呼吁传统企业要积极拥抱互联网,要有开放、整合、被整合的心态和格局,与行业互联网企业进行优势互补。摒弃传统做企业思维的“小而全”、“大而全”,而是积极加入行业互联网生态圈,做到“大而专”、“小而美”。”齐洪表示。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