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中欧环境部长对话 陈吉宁都说了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第六次中欧环境政策部长对话会今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与欧盟委员会环境、海洋事务与渔业委员韦拉共同出席对话会。

    陈吉宁和韦拉对2015年10月首次举行会见以来的工作进展表示满意,双方就环保政策、污染防治、循环经济、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合会合作、全球环境问题、双边环境合作进展及未来重点合作领域展开深入讨论。

    陈吉宁重点介绍了中国环保工作的新进展。

    他指出,中国政府提出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制定实施《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形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制度构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一。中国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欧方介绍了“欧洲2020战略”和第七个“环境行动计划”,以及通过循环经济促进绿色增长的工作考虑,强调国际合作对应对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并进一步重申了合作意愿。

   双方表示,愿本着合作精神携手推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三次会议取得良好成果。中方介绍了中国政府申办《生物多样性公约》2020年第15次缔约方大会的意愿。

双方还就具体项目合作交换了意见,对中欧环境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高度肯定了中欧环境治理项目取得的成绩,对“中欧环境合作优先领域回顾”项目表示欢迎,并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合作。

    陈吉宁指出,深化中欧环境合作是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重要措施,是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行动。

为此,陈吉宁提出三点建议,得到欧方积极回应。一是聚焦环保技术、环境大数据、流域综合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二是拓展合作主体,推动形成政府、企业、智库和科研院所多方参与的合作新模式;三是利用“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发挥欧盟的桥梁作用,探索中国与欧盟成员国的环保合作新路径。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