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6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1、新版《能源效率表示管理办法》6月1日施行

国家发改委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修订后的《能源效率标示管理办法》,自今年6月1日起实施。新版《管理办法》在补缺监管对象、明确违法主体、增加市场新主体等方面强化了要求,相应的鼓励和惩罚则更加全面、更加准确。在新增法规的要求和支撑下,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不仅要在口岸上进行能效产品的入境验证,还要对相关产品进行属地监管和后续监管,必要时进行专项检查。

    2、燃气热水器新国标 淘汰高能耗产品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6月1日起实施。新国标对燃气热水器的能效等级进行了严格划分,将“节能”作为燃气热水器的能效等级进行了严格划分,将“节能”作为燃气热水器最核心的衡量指标之一。根据新国标对能效等级为3级的热效率值的规定,燃气热水器的能效限定值由2006年版的84%提高到86%,且较小值不能低于82%,这意味着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会大幅提高。

    3、6月1日起实现营改增纳税人顺利申报
继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推行“营改增”试点后,6月1日起,《国家税务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施行,标志着6月1日起实现营改增纳税人顺利申报。具体举措包括整合办税资源,调整增设服务窗口,开始营改增绿色通道等。

    4、快递要实名,包裹需检验通过才能封装
由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作为国家行业标准将于6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寄包裹除了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快递单必须实名、包裹必须先通过快递员检查验视。这意味着,以后寄快递需带上身份证,不要封包裹,让快递员检验通过后,才能封装发出。《规范》有利于完善快递行业安全生产体系,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水平,促进快递也健康发展。

    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有了强制性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从2016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作为中国首部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新国标明确规定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两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延续了A、B、C类的安全等级划分,儿童服装应在使用说明上标明安全类别,婴幼儿纺织产品应加注“婴幼儿用品”。

    6、国家试点简化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审批手续
2016年6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共同决定开展《中国人民银行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准许证》“非一批一证”试点工作。试点海关为北京等六大城市海关。“非一批一证”制度放开了对报关次数的限制,在有效期内,不超过规定数量和批次的情况下,可在试点海关多次报关。这一变化简化了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业务频繁的企业的报批程序。

    7、海关总署新规定对出入境携带物品进行限制
海关总署《关于暂不予放行旅客行李物品暂存有关事项的公告》自6月1日起施行。《公告》明确规定若个人携带进境物品不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等5类情况,海关将暂不予放行并对物品进行暂存。《公告》还规定海关暂不予放行的物品自暂存之日三个月内,旅客应当办结海关手续。逾期不办的,由海关依法对物品进行处理。

    8、《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
6月1日起,由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新版《规定》降低了准入门槛,取消通用航空经营许可原有的筹建认可环节,充分简化经营许可程序。取消购置航空器自有资金额度的要求,降低企业准入条件等。

    9、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将率先在上海启动试点
今年6月1日起,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将率先在上海启动试点。此次改革的方向是“一次申报、分步处置”。强化跨部门、跨地区通关协作。改革后信德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审单、征税等将全部通过网络进行,意味着传统的报关现场将逐渐消失。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