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实践有妙招 推广应用新能源、实时监控能耗、创新节能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本周是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技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关键是降低能耗,源头是使用节能设备,根子在于节能管理。”这句话正是读懂广东省公共机构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一把“钥匙”。

笔者了解到,全省第二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大力推广应用高效照明产品、太阳能光伏光热、节能灶具气改电、新能源车辆等主要节能技术,节能成效明显。能耗监控、节能挖潜更是上述示范单位节能实践的妙招,使能耗结构大为优化。

技术普及

更换LED灯医院一年省86万元电费

全省第二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中,多项节能技术陆续得到推广和使用。首先被改造的是“用能大户”空调。60家示范单位有的更换老旧空调,有的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改造后节能效果明显。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对中央空调实施了节能技术改造,原来总能耗占全医院一半的中央空调节能效率达到30%。东莞市行政办事中心建成了中央空调优化集中控制系统,还在每间办公室内安装了光照传感器,可在无光线条件下自动关闭室内空调,实现中央空调按需制冷供冷,大幅降低了空调用能。

更换传统照明灯管是第二个重要节能技术。示范单位表示,更换了光效高、寿命长的LED节能灯具后节约了一大笔电费支出。在华南农业大学内,多个教学楼、实验楼和车库更换上LED节能灯,年节电量可达70多万度。汕头市政府办公大楼更换上6005套LED节能灯具后,节电率达到50%以上。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3年起更换了上万个LED节能灯后,年均节约电费约86万元。

新能源汽车也在一些示范单位中牛刀小试。2015年华南农业大学率先在校园启用了16台新能源电动汽车,替代原柴油校园巴士,日常使用成本降低2倍以上。

太阳能光伏光热利用同样改善了公共机构的用能结构。2012年,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投入88万元建设了太阳能热水系统,替代原柴油锅炉。使用一年后该院柴油总用量同比减少37.79%,年节约能源费用约100万元。省立中山图书馆每月可通过太阳能发电获得约1.6万度的用电量,全年可达20万度,占年总用电量的4%。节能炉具气改电也有节能作用。华南农业大学将学生食堂燃气灶改为电磁灶,改造后每年能节约能源费用20多万元,不到4年就能收回改造成本。该大学后勤处负责人表示,灶具“气改电”还将在教工饭堂中全面推广。

实时监控

下班不关照明灯难逃系统监控

建设能耗监管平台是第二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重头戏之一,通过信息化手段,远程监控电、水、热等数据,能客观准确地把握单位用能状况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

占地8250亩的华南农业大学,校园内有一个能耗监管“大脑”,将全校1.7万余个数据计量点纳入监控。能源被谁用掉、在什么时间用掉、用到了什么地方,在监管平台上一目了然。

省立中山图书馆办公区域也有一套能耗监控系统,对照明插座用电、空调用电、动力用电、特殊用电等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和动态分析,办公室照明灯和用电设备下班后未关闭,难逃系统监控。

东莞市行政办事中心建设了一套集“信息收集+智能分析”为一体的节能监管平台。通过加装2000多个多功能智能电表和远程水表,可以对每间办公室的用能状况实时监测和优化控制。还可以通过云计算技术对远程采集能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挖掘节能潜力提供数据支撑。

深圳市疾控中心在能源监控上则实现“线上线下”精准高效管理。在线上,能源消耗的实测数据可以转化为设备使用效率及能源利用率的科学分析,以便在日常能源使用中给出最佳的参考值。在线下,系统将出现故障的耗能设备维修信息通过手机APP软件发送给维修人员,快速实现维护,减少能源损耗。

创新管理

节能管理促进能耗自查、降低和优化

“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华南农业大学后勤处负责人这样理解节能管理。强化节能责任,加强节能管理是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重要实践经验。

不少示范单位负责人表示,节能管理发挥了实效作用,节能还大有潜力可挖。深圳市疾控中心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发布节能管理制度等,中心内部实行了定期自查、督促、落实节能减排日常工作,使得整体年节能率达25%以上,每年节约电量约230万度,折合电费约180万元。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人流量大、空间结构耗能巨大、高能耗设备多,去年通过第二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验收。通过网络平台建设,2015年医院实现处方无纸化、验单无纸化、取药自动化,年节约用纸2500万张。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则通过技术手段打造了节能管理“云”平台,采用先进物联网技术,将数据传感器、执行器、控制器和云计算存储、网络优化算法有机结合。通过“云”平台,顺职院还根据消耗分析结果,将学校各建筑按月度或年度进行消耗量排名,推行能耗定额管理,调整和落实中长期节约制度和措施。

■节能一线

雨水收集系统每年为省图节水近2万立方米

午后,数十个喷头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近2万平方米的绿化广场上开足马力运转,为炎炎烈日下的花草树木“解渴”。

“这些绿化用水全部来自广场下面的雨水收集池里。”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周国昌告诉记者。2005年,图书馆在改扩建工程中修建了一个雨水收集系统,平时绿化灌溉都取自其中。

降雨期,水池可以蓄存600立方米雨水,以平均一天一小时约30立方米灌溉量计算,一池水可使用20天左右。据统计,这个雨水收集系统每年为图书馆节约用水量近2万立方米,绿化用水量每年节约56%。建立雨水收集回用系统,不但能妥善净化和最大限度地循环利用水资源,还能改善雨季防汛排水安全问题,同时提供非雨季蓄水功能。雨水收集系统建成后,省立中山图书馆再没有遭遇过内涝。

除了雨水收集系统,图书馆内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建筑节能技术等节能设备。从一组对比数据中可以看出图书馆以倡导生态、厉行节约为理念:2014年,图书馆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人均水耗同比下降2.83%、18.78%和3.29%。

■节能先锋

广东省第二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名单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市天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合署办公区)、广州市花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合署办公区)、广州市番禺区委区人民政府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区)、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圳市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圳市光明新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深圳市坪山新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深圳市龙华新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深圳市大鹏新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办事处、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事处、中国共产党珠海市委员会党校、珠海市香洲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中心)、惠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行政中心)、惠州市惠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行政中心)、惠州市惠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行政中心)、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区行政中心)、东莞市行政办事中心、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东莞生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东莞市塘厦镇人民政府、阳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广东省茂名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清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清远市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佛冈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云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惠州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河源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兴宁市第一中学、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始兴县始兴中学、博罗县博罗中学、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山市博爱医院、茂名市人民医院、广东省英德市人民医院、普宁市人民医院、广东省揭阳监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关事务管理局(行政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惠州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河源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兴宁市第一中学、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始兴县始兴中学、博罗县博罗中学、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山市博爱医院、茂名市人民医院、广东省英德市人民医院、普宁市人民医院、广东省揭阳监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