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G20首次纳入“绿色金融”议题 促全球绿色发展共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G20第十一次峰会4j2召开,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峰会重点议题。

此前由中国和英国牵头的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交的《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中的建议已被写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将作为G20峰会重点议题进行探讨。

预计将在绿色金融的定义、识别和应对绿色金融的挑战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中国在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环境压力测试模型等方面提升国际制度性话语权打下良好基础。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近日出席某会议时透露,“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绿色经济备受关注

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引导下,绿色经济和低碳转型越来越受到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场合提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断,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被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称之为“中国战略性优先事项”的绿色金融便是未来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现在,绿色金融已成为全球金融发展的新风口,我国在绿色领域的投资也不断加大。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共同召开的研讨会上表示,预计未来五年内,中国每年需要在绿色领域投资约6000亿美元,是目前绿色投资水平的2倍。

从十八大以来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政策不难看出,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各项部署逐渐向具体落实的层面延伸。多项政策逐步推进绿色金融的落地,在顶层设计层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十三五”规划中都明确要发展绿色金融,“绿色发展”成为未来经济金融平衡、稳健、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力。

2015年11月25日,周小川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要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金投资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

各领域的推进政策也在加速制定,去年年底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其中强调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基金。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认为,绿色金融的本质在于通过引入金融杠杆,让社会资金更好地流入到绿色经济领域,促进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着力完善的财税政策和绿色金融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6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绿色债券发行指引》,明确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绿色城镇化等12个领域为重点支持对象。虽然只是为融资提出了方向性的意见,但其释放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政策信号,将对未来产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有偿出让”“有偿使用”制度。4月20日,工信部公布的《工业节能管理办法》中提出“运用价格、金融等手段推动绿色化改造”。6月13日,国家发改委改革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了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力保从2017年开始全国性碳配额交易。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进入落实阶段,利用价格手段、市场机制的做法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而环境资产、产权,及由此催生的绿色金融体系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G20促全球绿色金融共识

利用G20峰会契机,可积极推广绿色金融领域的最佳实践,进一步凝聚绿色金融发展的全球共识。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和中国一样,全球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到绿色产业,来应对环境挑战和气候挑战。但是绿色金融却面临着五大挑战,第一是外部性的内生化问题;第二是期限错配问题;第三是缺乏绿色定义;第四是信息不对称的挑战:第五是风险分析方面能力缺失。

面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挑战,G20峰会设立的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各个国家提供支持绿色投资的政策信号、推广绿色金融的原则、发展本币的绿色债券市场以及强化能力建设。

过去六个月,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自1月底以来,研究小组已经召开四次会议。除了研究工作,研究小组还帮助组织了一些有关绿色金融的公开活动,与私人部门展开了广泛对话。同时与其他G20工作(研究)组和金融稳定理事会(FSB)的气候相关金融风险披露行动小组保持了密切沟通。

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是今年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最主要的成果。它体现了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的广泛共识,平衡了具有不同政策倾向和自然禀赋的各国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曹明弟发表文章认为,利用峰会契机,发挥G20对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领导作用。

一是设立绿色金融的统一框架。利用G20平台推动全球形成一个相互协调、统一行动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在全球层面进行金融政策的对接,将全球所有可持续的最佳绿色金融实践和项目进行推广,满足绿色发展的资金需求,以实现全球环境的有效治理。

二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目标的细化。明确绿色发展量化指标,突出环境信息披露等相关的基础能力建设和制度完善,在G20框架下搭建信息、数据共享平台,以激励相关公民、企业和机构关注和督促绿色发展的进展情况。

三是打造一个全球性的绿色金融发展标准和机制。首先是明确“绿色”的内在含义和标准,以促进关于“绿色金融”的识别、沟通和管理;其次是通过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比如APEC清单、WTO机制等促进绿色效益的获得。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