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中国环境报社论:牢记使命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刚刚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次历史性大会,规格之高、意义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充分显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践经验,全面部署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共同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无论是从世界还是从中华民族的文明发展历史来看,生态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和民族的兴衰演替。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留下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系统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进入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也是成效最好的时期,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总体来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仍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短板,仍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们要迎难而上,咬紧牙关,爬坡过坎,把党中央擘画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转化为路线图和施工图。

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始终秉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科学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坚定不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通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

要从践行党的使命宗旨、为人民谋福祉的高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这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吹响了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梦的进军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