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李干杰:形成合力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李干杰出席国合会2018年年会“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论坛

中国环境报记者牛秋鹏北京报道 11月2日,国合会2018年年会“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论坛在京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执行副主席李干杰出席,并与国合会副主席、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共同主持论坛。

李干杰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携手打造绿色“一带一路”,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这充分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李干杰强调,五年来生态环境部在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在搭建合作平台方面,加快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发起建设“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搭建中非、中柬环境合作中心等面向区域和国家的生态环保合作平台。在开展政策对接方面,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举办“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国际高层对话等主题活动。在推动技术合作方面,设立“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推动我国企业发起《履行企业环境责任,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在加强人员交流方面,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环境管理对外援助培训班等,每年支持沿线国家和地区代表来华交流培训。

李干杰指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重要路径,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更多绿色公共产品。期待和欢迎更多合作伙伴加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希望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加快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见到实效。要加强与沿线国家政策对话和标准对接,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产品贸易、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的绿色化。

索尔海姆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发展合作提供了创新思路,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在绿色发展上的成功经验,如塞罕坝植树造林、雄安新区建设等,可通过“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与沿线国家进行交流分享。

论坛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与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协同增效、“一带一路”建设与绿色金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等三个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出席国合会2018年年会的中外委员、特邀顾问、观察员等约150人参加论坛。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