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顺德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骆苏艳 通讯员杨大通报道:15日,生态环境部在南宁市召开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会上命名表彰了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顺德区获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牌匾。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自201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是国家生态县、市的“升级版”,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个方面设置了严格的指标。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共45个,作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顺德区名列其中。

顺德地处珠三角经济走廊腹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网络密布,是著名的“渔米之乡”“南国丝都”“文化名城”“中国家电之都”“世界美食之都”,连续七年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之首,2018年位列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一名。顺德不断探索创新绿色循环经济,今年初,顺德区委区政府为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把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列为全区“头号工程”,坚决淘汰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企业。

顺德敢为人先,不断探索绿色创新。2014年顺德区与广东省环保厅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面部署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并成功创建广东省生态区,全区10个镇街成功创建广东省生态乡镇,8个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016年,顺德发布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完成全省首个区级生态保护红线规划。顺德还率先在全国开展VOCs排污权交易试点,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

未来,顺德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抓手,层层压实环保责任,举全民之力攻坚克难,以前所未有之力度,捍卫蓝天白云,守护青山碧水,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奋力建设美食之都与渔米之乡、智能制造与传统文化、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贡献应有之力。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