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第二届世界生态安全大会巴厘岛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第二届世界生态安全大会隆重开幕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议长马祖基 阿里鸣锣宣布第二届世界生态安全大会开幕

  2012年12月9-12日,由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亚洲政党气候变化委员会、印度尼西亚巴厘省政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印度尼西亚苏加诺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世界生态安全大会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政党领袖、议会负责人、政府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共600余位嘉宾出席了会议。本届大会为期两天,围绕“生存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最终通过了成果性文件《世界生态文明宣言与生态安全行动纲领》。

  2012年12月9日上午九时,在响亮的鸣锣声中,第一届世界生态安全大会会旗由柬埔寨王国政府副总理索安递交到第二届世界生态安全大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议长马祖基・阿里手中,这象征着第二届世界生态安全大会正式在这座风光旖旎的海滨城市拉开了帷幕。

  

  柬埔寨王国政府副总理索安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议长马祖基 阿里递交世界生态安全大会会旗

索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伊始,柬埔寨王国政府副总理索安首先对首届世界生态安全大会召开以来世界生态安全建设新进展以及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两年来的工作寄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第二届会议的召开寄予了极高的期待。他指出,全球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的密不可分的整体,生态和环境问题具有跨国性和全球性,这种特性使生态安全与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形成了对传统主权观的挑战。因此,维护生态安全、保障人类生存和开展国际合作是十分重要的,柬埔寨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的合作,为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议长马祖基・阿里则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盛会对于世界生态安全建设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达成做出重要贡献,对于印度尼西亚来说,本次的会议更是该国在生态安全建设进程的一个里程碑,也代表着印度尼西亚的生态安全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国际合作的阶段,印尼人民不仅对本国的生态发展抱有极大的愿景,并愿意为此付出努力,而且还将对世界生态安全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巴厘省省长玛德・曼库・帕蒂卡,联合国第66届大会主席、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纳西尔・阿卜杜拉齐兹・纳赛尔,菲律宾众议院前议长、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创始主席何赛・德贝内西亚,东帝汶共和国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若泽・曼努埃尔・拉莫斯・奥尔塔,塞舌尔共和国首任总统詹姆斯・曼卡姆,俄罗斯联邦总统两极地区全权代表奇林加罗夫・阿尔图尔,加拿大政府前副总理希拉・科普斯,印度尼西亚巴厘省议会议长安娜卡・阿古・诺亚赫・欧卡・拉特马蒂等国际政要先后发表了讲话。

马祖基・阿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随着开幕式的结束,柬埔寨王国政府副总理索安宣布了“湄公河流域‘6+1’生态安全论坛”的启动,巴厘省政府省长玛德・曼库・帕蒂卡宣布了“世界岛屿国家生态安全论坛”启动,全球生态安全建设由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纪元。

  在接下来两天的专题会议中,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党领袖、议会领导人、政府首脑、部长、专家以及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围绕着“资源稀缺与可持续发展”、“城市防灾减灾与国际合作”、“生态安全立法与实践”、“气候变化的影响与对策”四个议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对话。

  会议期间,欧洲理事会主席诺尔曼・范龙佩阁下、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 朱可夫阁下分别为第二届世界生态安全大会发来贺电。本次会议还颁发了“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创始主席证书”,“世界生态安全特别贡献奖”,“世界生态安全奖”等奖项。

  相较于第一届世界生态安全大会而言,本届大会进一步突出了“国际化、高层次、权威性”的特点。尤其是这次会议发布的重要成果性文件――《世界生态文明宣言和生态安全行动纲领》首次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高度,确定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历史上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新型文明形态,是构建和谐有序的生态机制和创设优美良好的生存环境所取得的物质和精神等方面成果的总和。

  此外,在“生态安全行动纲领”部分,确认了各国政党、国家议会、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和社会各界是《世界生态文明宣言和生态安全行动纲领》的主要行动者,将在建立生态安全教育体系,促进生态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生态立法、促进男女平等、青年参与生态安全,促进生态安全技术发展,促进国际多边合作交流等方面采取积极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生态安全,保护自然环境,化解生态危机,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会议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了“生态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成为世界生态安全建设行动者的表率。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