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全球碳排放又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的《自然・气候变化》专刊日前发表了全球气候变化研究领域最具权威的学术机构――英国丁铎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科研报告《维持全球升温低于2℃的挑战》。该报告指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在2012年进一步增加,达到创纪录的356亿吨。2012年预计增加的2.6%碳排放量使得全球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比《京都议定书》设定的基线年1990年增加了58%。

  研究显示,2011年全球碳排放最多经济体的包括:中国(28%),美国(16%),欧盟(11%)和印度(7%)。中国和印度的排放在2011年分别增加了9.9%和7.5%。美国和欧盟分别降低了1.8%和2.8%。研究发现,尽管总量偏高,但中国的人均排放量仅为6.6吨,与美国的人均排放17.2吨还相差甚远。但值得警惕的是,由于欧盟在碳减排领域付出的巨大努力,其人均排放量降至7.3吨,中国的人均排放量已经接近欧盟的水平。另一方面,印度的人均排放较低,为1.8吨。

  分析显示,比利时、丹麦、法国、瑞典和英国的能源结构调整使得排放量在过去的10年中每年减少了5%。复旦―丁铎尔中心主管主任戴维斯(Trevor Davies)教授指出:“从历史上看,发达国家须对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增加负主要责任。但是今天的挑战是每个国家都面临的。我们相信,中国的改革和创新以及掌握的科学技术,使其有能力在面对这一全球挑战时起主要的引领作用。”复旦―丁铎尔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陈建民教授认为:“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接近全球30%的排放量很大程度上与其他国家消费的产品有关,所以全球碳排放责任的归属非常复杂。但是,中国在目前治理城市空气污染中取得的进展显示了我们迎接挑战的能力。”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