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新能源补贴该不该停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新能源补贴该不该停止

2012-1-19 10:19:06  
    最近, 美国停止了一项实施了一年多的优惠政策。此前,凡是在家里或商业场地安装充电装置的用户,美国政府均会为其提供1000美元~3万美元的信用额度。

    对于这一政策的取消,美国媒体有两种看法,一是认为这一补贴早就应该取消,因为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均属于高收入群体,这种“劫贫济富”的补贴不应该存在;另一种看法则认为取消补贴是“短视”行为,这会强化美国对石油的依赖。

    这一争论带来的思考是,对处于成长阵痛期的新能源行业进行适当补贴,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新能源补贴该不该停止,以及何时停止,也是值得探讨的一个话题。

    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国外有关削减新能源行业补贴的消息就接连不断,如部分欧洲国家和日本都提出了削减部分新能源行业补贴的政策建议,并陆续实施。

    国外削减新能源行业补贴的原因很多,例如经济危机、避免盲目投资等等,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迫使企业提高竞争力,促进技术创新。

    个人以为,新能源行业良性发展的前提条件是企业的独立与强大,而唯有“真刀真枪”的市场化竞争才能让企业主动研发技术。在中国,很多企业发展到19日仍然缺乏核心技术,依靠国家补贴或者区域市场的垄断来生存。这样的教训值得总结,而且要避免此类悲剧在新能源行业上演。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