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能源新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1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南海正式开钻

  2012年5月9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第六代半潜式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钻头在南海荔湾6―1区域1500米深的水下探入地层,这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由此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解读:“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正式开钻,使我国成为第一个在南海自营勘探开发深水油气资源的国家,表明我国的深水作业能力领先于亚洲其他国家。拥有独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对有效开发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专家声音

  深海不仅是世界油气勘探开发的趋势和方向,也是各国竞技的主战场。一方面,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我国拥有黄海、东海、南海等极其辽阔的海域,但由于技术装备的落后,长期以来,我们海上油气勘探开发不仅数量有限,而且几乎全部集中于浅海、近海海域。中海油自主设计建造的“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的投运,大大提升了我国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水平,深海作业能力步入世界前列,几代中国人的“蓝色梦想”有望由此接近现实。

  ――新华社高级记者、《经济参考报》产经中心副主任兼能源周刊主编 李新民

  2 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全面迎来“阶梯时代”

  从2012年下半年起,全国开始实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阶梯电价实施五个多月来,对居民用电的调控效果初步显现。受阶梯电价推动,居民节约用电的意识也有所增强。

  解读:2012年11月21日,广州正式实施阶梯水价。全国性的阶梯水价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国家发改委已就水价改革事宜制定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阶梯气价在经过一轮探索后,将逐步走向前台。2012年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将继续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变化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已经全面迎来“阶梯时代”。

  专家声音

  水电气价格改革采用阶梯价格机制主要解决资源性产品的公平和效率问题。面对需求大幅度持续上升,水电气供应成本近年来上涨非常快,终端价格上涨似乎不可避免。如果水电气必须要涨,阶梯价格机制应该是最易于被公众接受,因为可以把价格上涨的大部分转嫁给高收入群体,从这个意义上说,阶梯价格机制应该是对老百姓有利的涨价方式。以往无差别的平均终端价格使每个居民消费单位用量受到相同的补贴,高收入群体用水电气多,受到补贴也多。如果补贴来源是国企亏损,或来自直接财政补贴,都将来自于国家的财政资源,而财政再分配的基本原则是向困难群体倾斜。因此,阶梯价格机制是补贴针对低收入群体,能够体现公平原则。

  ――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新华社特聘经济分析师 林伯强

  3 印度大停电对我国电力工业发出警示

  2012年7月,印度连续发生了两次严重的停电事故,给当地社会经济、人民生活带来灾难性后果,这是世界电力史上影响人口最多的两次大停电事故。我国与印度同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与印度相似,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分布也不均衡,具有电力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的特征。印度大停电对我国的电力规划、电源布局、电网建设、调度运行等方面有诸多警示。

  解读:反思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多起大面积停电事故,坚持正确的电力改革方向,科学设计改革目标至关重要。实行电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坚持输配一体化、电网调度一体化、城乡电网一体化,有利于保障安全,加快发展。

  专家声音

  印度大停电事故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大面积停电事故,受影响人口达6.7亿,全国近一半地区的负荷中断。这次大停电事故的发生并不是偶然事件,深层次来看,长期存在的电力供需矛盾,过度松散的管理体制以及分散化多层级的调度主体是导致印度大停电的主要原因。此次印度大停电事故对我国电网安全运行以及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而且,当下正值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印度大停电暴露出的体制层面的问题,对于我国的顶层决策者明确外部环境以及下一步的改革目标和路径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从这一事件中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坚持输配一体化和调度一体化是新形势下电力体制改革较为符合实际的路径选择。针对此次大停电事故,国家电网公司分析事故原因,认真吸取教训,强调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性,明确电网发展要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坚持输配一体化、电网调度一体化、城乡电网一体化。此举对于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树立正确的电力体制改革方向具有积极意义。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 曾鸣

  4 我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并网大国

  2012年8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我国并网风电装机总量跃居世界第一作出重要批示。他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和规范,加强统一调度和管理,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6月,我国并网风电5258万千瓦,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并网大国。国家电网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大电网运行大风电的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解读:从局部看,“三北”风电比重已达到20%的较高水平,受市场规模小、调峰资源有限、跨区输电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进一步大规模发展风电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需要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思路,加强统一规划,加快调峰电源和特高压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扩大风电消纳市场。

  专家声音

  关于我国成风电并网第一大国,有“三个标志”:第一标志是中国从“电力大国”向“电力强国”迈进的一步: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已超美国风电总装机,这是建立“电力强国”的标志之一,也激励着我国风电的建设并网。第二标志是国家电网公司向国际化的绿色电力公司迈进的一步:由于风电的间歇性,使得风电并网给电网的安全性带来极大挑战。我国电网技术、安全调度水平都有很大提升,这对世界风电并网及风电发展有巨大贡献。第三标志是中国风电制造业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迈进的一步。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能源专家 胡兆光

  5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启动

  以中亚天然气为主供气源,经过我国10省区,投资1200亿元的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于2012年10月16日在北京、新疆、福建同时开工,每年供应天然气300亿立方米。

  解读:西气东输三线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能源运输大动脉,横跨我国边疆、内地和沿海十省(区)。开工建设这一重大工程,将使沿线上亿群众用上清洁可靠的天然气,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而且能够带动设备、材料等相关产业,扩大国内需求,支撑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更大的影响还在于,“西三线”对中国能源领域走向市场化和开放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这是中国首次将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引入油气管道这样的天然气垄断行业,意味着央企落实“非公36条”、打破行业壁垒的一次重要尝试。

  专家声音

  西气东输三线是一条举世瞩目的跨国能源大动脉,它有着独具特色的“三化”:一是气源地和气源种类的“多国化”,二是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三是技术装备的“国产化”。

  ――新华社高级记者、《经济参考报》产经中心副主任兼能源周刊主编 李新民

  6 国务院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2年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要加快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强化节能优先战略,全面提高能源开发转化和利用效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解读:《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能源开发转化和利用效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这意味着在提高能效的同时,也强调能源的合理消费,抑制能源消费无序过快增长。规划指出,要推动能源供应方式变革。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供能设施建设。这意味着我国未来的能源供应方式将变得越来越智能,同时也将为其他产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专家声音

  2012年10月24日,国务院原则通过了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这在能源界是一件大事。当前,全球能源领域出现一系列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一方面是能源技术推动的绿色转型步伐加快,能源技术将成为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带头性领域;另一方面全球能源供求格局和地缘政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规划提出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革命,这是一个内涵深刻的新提法,强调了“十二五”的主线是推动能源转型,掀起一场能源革命。在需求侧,进一步强化节能优先战略,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这意味着在推进能源消费强度――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的基础上,实施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这是一个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的政策。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初步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冯飞

  7 中国核电重启

  《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 年)》于2012年10月24日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意味着国内核电项目建设正式重启。

  解读:2011年3月16日,国务院出台核电“国四条”,规定在“核安全规划”批准之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经过长达18个月的“蛰伏”之后,政府选择重启核电。核电重启符合市场预期,目前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正在进行,核电是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安全检查后重启核电符合国家长远发展利益。核电重启对我国核电业将会产生利好,相关核电企业也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专家声音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全球核电发展进程出现重大转变,中国发展核电的节奏也受到影响。作为一个能源需求大国和核大国,中国不可能不发展核电,但如何积极稳妥推进核电发展将是中国面临的重要课题,重启核电并不意味着放弃安全原则。目前而言,中国在第三代核电站的核心技术上还有待突破,而在内陆型核电站的建设上,更需采取谨慎态度,寻求技术突破和安全升级将是中国发展核电面临的重大问题。

  ――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编辑 王炜

  8 开拓国内光伏市场积极应对美欧“双反”

  2012年11月7日,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作出“双反”终裁的同时,欧盟委员会也正式启动了对中国光伏企业反补贴调查。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为导向的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5大政策措施。此前,国家能源局在9月14日出台《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国家电网公司随即在10月26日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按照“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工作方针,对满足条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承诺接入电网,免费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并且全额收购这些项目富余的电量。

  解读: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政策为我国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与市场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出台后,众多省份随后加快了光伏项目推进工作,第一、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已成为首批受益者。国家电网公司此举对国内光伏市场推动作用明显。市场活则产业兴,这正是对国务院五大政策措施的良好佐证。

  专家声音

  “中国制造”对全球贡献颇多,但包括“光伏中国造”在内的“不规范”和对全球产生的影响已经引起了欧美国家的警觉。中国光伏产业遭遇美欧“双反”、走入困境的现实表明,任何一个产业的长期发展和稳定,不能建立在一国政府或者其他组织补贴的基础之上。长期来看,任何一个产业和企业,其长期和稳定的发展,只能寄望于行业、企业对市场的把握;只能寄望于企业核心能力的提升;只能寄望于企业自身有能力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满足市场的要求。中国光伏产业遭遇美欧“双反”、走入困境的现实还表明,即便体制有所不同,政府也要按市场规则办事。在支持行业和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可以“在场”,但身份应当从参与者变为引导者。

  ――《经济观察报》社长、总编辑 刘坚

  9 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出台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

  2012年11月1日,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出《关于出台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的通知》,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页岩气开发利用。中央财政对页岩气开采企业给予补贴,2012年~2015年的补贴标准为0.4元/立方米,补贴标准将根据页岩气产业发展情况予以调整。

  解读: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要求“推进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2012年,“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1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按照能源部门规划,“十二五”之后,页岩气将迎来发展高峰期,届时,页岩气占天然气消费总量20%~30%。显然,页岩气革命是改变能源格局的大事,也是维护我国能源安全的一件大事。

  专家声音

  国内公布的全球页岩气资源评估也表明,全球总的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中国排名世界第一。我国政府在最近推出的“十二五能源规划”和“能源白皮书”都提到了发展页岩气。2012年11月中央财政对页岩气开采企业给予补贴,将2012年~2015年的补贴标准设为0.4元/立方米,今后补贴标准将根据发展情况调整,同时也鼓励地方财政对页岩气给予适当补贴,可预见今后几年中我国会有一个页岩气的投资热潮。

  ――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新华社特聘经济分析师 林伯强

  10 发展循环经济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2012年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提出构建循环型工业、循环型农业、循环型服务业三大体系,同时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行动,实施示范工程,创建示范城市,培育示范企业和园区。

  解读: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基本方式。今后,我国都要围绕提高资源产出率,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推动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化,推行绿色消费,加快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专家声音

  为了实现国民经济今后的健康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一定要走绿色、循环和低碳的可持续化发展道路,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出台为此指明了方向。循环经济的核心是低碳、绿色发展,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出台要求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也必须遵循这一原则。首先,在能源的开发环节来我们要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其次,在能源的传输环节要开发更有效的能源传输方式;最后,在能源消费环节提高电能消费比重。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俊峰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