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特斯拉拟将在沙漠中建零污染/零能耗“超级工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在内华达州摄氏40度的荒漠中,你认为谁会在这里造出全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建筑?答案只有伊隆-马斯克了。

  在后乔布斯时代,马斯克被视为硅谷最有远见的商人。他会在不经意间抛出一些很伟大又很奢侈的想法,以现实世界平常人买一件衬衫或者预览一部电影的口吻。

  在特斯拉身上,马斯克花足了钱,而且是他自己的钱。上周特斯拉发布了一项“大师计划”(Masterplan),准备进军电动交通系统,如公交车和卡车。当被问起这项计划将会耗资多少时,他耸了耸肩说:“几百个亿吧。”此外,特斯拉还收购了SolarCity,计划为千家万户装上太阳能屋顶,实现节能存储。

  有人说马斯克的想法大过他实际能做的。这点他可不赞同。美国当地时间周二下午,特斯拉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对媒体开放参观,经过两年建设,该工厂已经处于部分营运状态,一边生产一边施工建造。对于马斯克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大而空”的计划,而是有坚实的想法在里面――对于未来汽车电池的制造,如何让电池更加有效,未来无需再远隔重洋运输这些笨重的物质。

  这是一个能够容纳107个美国NFL球场的工厂,3200英亩的面积投资达到50亿美元,是全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建筑,主要用来生产电池。2018年电池年产量达到35兆瓦时,相当于50万辆Model 3S的电池总和,这个产量将超过世界其它地方所生产的电池产量的总和。

  但是“超级工厂”全面投产要到2020年,特斯拉终极目标是每年生产150兆瓦时当量的电池,相当于150万辆Model 3S的电池用量。马斯克希望通过该工厂的加速创新,将生产成本削减30%。

  马斯克说:“如果你想在工厂里上班,这是全世界最好的工厂,没有之一。”在他看来,特斯拉超级工厂的意义不亚于100年前福特汽车第一条生产组装线建立时的意义,也不亚于戴尔建立首家PC整合工厂的意义――目的都是革命性地将供应商零部件与终端品组装整合在一起,从而免去运输和库存的压力。

  特斯拉表示,在保障了电池的供应后,就可以保证将近40万台的Model 3的订单能够如期交付。他还表示,这也会使消费者更早开上特斯拉。

    对于污染问题,特斯拉超级工厂采用了零能耗设计――不消耗任何化石燃料,也没有天然气管道网络或者柴油发电机为其提供电力。工厂因而也配备了多种紧急能源方案,包括可再生能源与储存产品。整个工厂的屋顶将被太阳能电池板覆盖,多余的电能将会通过特斯拉储能设备储存,以便在没有光照时使用。

  为了更加有效地用水,特斯拉超级工厂将拥有自己的水循环和处理设施。由于特斯拉电池组不包含任何有毒物质和重金属,它们将在其使用生命周期结束时返回特斯拉超级工厂,在这里所有组件可以被分解和再利用,用以生产新的电池组。

  特斯拉表示,工厂全面投产后,将为周围地区创造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目前还没有几家硅谷公司能够提供如此多的就业机会。

  特斯拉即将于下周发布财报。当被BBC记者问起特斯拉上周公布的“大师计划”(Masterplan)是否会对财报产生影响时,马斯克又是一脸不屑地回答:“说实话,如果不是你提起财报,我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今年3月特斯拉Model 3发布时,全球宠爱其的32.5万消费者交了1000美元订金预订,这笔钱不仅让特斯拉完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众筹,也证明了特斯拉电动车确实引起了全球消费者的兴趣。特斯拉开放的策略和神秘的苹果也大相径庭,不过马斯克表示他并不担心别人会偷走自己的想法。

  马斯克能有如此满不在乎的底气,还要感谢他那些忠实的投资人。尽管投资人也担心他的夸夸其谈或许很难在短期内看到回报,但是他们还是不甘心在这个节骨眼上放弃他,万一他真的成功改变世界了呢?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