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美国日全食期间 那些太阳能发电站过得好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本周一(8月21日),美国迎来了百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这是99年来首次横跨美国东西海岸的日全食,有14个州的民众都能观赏到完整的日全食,而其他所有地方也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当月亮遮住太阳的光芒时,美国的众多太阳能发电站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预计将有1900个太阳能发电站受到”日全食“影响。历时约4小时的天文奇观将使得太阳能电力下降12000兆瓦,相当于12个核反应堆。

目前美国仅有2.6%的电力来自太阳能,而风力发电和水力发电则分别占比6.9%和10%。 不过美国太阳能发电正经历着飞速发展。美国太阳能行业联合会(SEIA)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中,美国太阳能发电量平均每年增长68%。 而此次“日全食”也是美国太阳能行业几十年来遭受的最大“危机”。

显然,美国太阳能发电非常顺利地通过了这次的测试。据加州电力调动系统(ISO)透露,当地时间早上9点日偏食开始后,加州太阳能电力产出减少约3400兆瓦。因为太阳能电力可能面临不足,加州在几个月前就拟定了求助于天然气和水电站的计划,同时还借用了隔壁数州的电力。 ISO发言人称,他们非常欣慰地看到所有计划进展顺利,这对于未来新能源的利用是个好兆头。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加州电力调动系统

作为全美利用太阳能发电最多的州,加州希望到2030年有一半的电力都能来自于太阳能发电。而这次的日全食正好为未来可能时断时续的太阳能供应提供了演练的机会。

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各州太阳能发电力情况。图片来源:美国太阳能行业联合会

不过美国股票市场的反应并不积极,众多太阳能相关股票在周一收跌。其中一种解释为,“日全食”暴露了太阳能发电的短板,投资者开始担心太阳能的可靠程度。但是分析师认为这个理论根本站不住脚。

CNBC援引专家分析指出“日全食”对股市毫无影响,太阳能股票下跌的原因是贸易纠纷可能为进口太阳能电池板施加新关税。

Impax资产管理公司上市资产主任Bruce Jenkyn-Jones指出,太阳能电力运输公司应对此次“日全食”可谓是轻而易举。因为“日全食”的时间能够被准确预测,所以电力公司可以提前规划在太阳能“掉线”以后他们需要从其他资源那里获得多少电力。

Tigress Financial Partners首席投资官Feinseth对CNBC表示,日全食是不值一提的“小事”。近期唯一可能影响市场的新闻事件是新的关税问题――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上周开始对两家太阳能电池公司提出的为进口太阳能电池板施加额外关税的请愿进行听证。 额外的关税有益于美国本土太阳能电池板企业的发展,但是那些已经安装了这些进口电池板的公司可能并不乐意看到这一局面。

2024年4月8日,美国人能又一次观测到“日全食”。届时,发电力预计将达到目前水平8倍的美国太阳能发电产业还将面临新一轮考验。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