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欧盟要严控传统生物燃料使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在欧盟,用粮食作物来制造生物燃料或将大受打压。日前,欧盟议会环境委员会投票表决,同意对生物燃料设置严格限制,将传统生物燃料比例在交通运输行业中的使用比例上限设定为5.5%。

  若要升级为覆盖欧盟全境的法律,这份提案还需通过9月份的欧盟议会全体会议表决,同时获得欧盟28个成员国的同意。在这两道程序启动前,提案已经引发了巨大争议。

  政策大转弯

  欧盟曾于2008年设定了颇具雄心的生物燃料发展目标――到2020年让可再生能源燃料占所有运输燃料的10%,其中主要是第一代生物燃料,即用糖料作物、谷物和油籽制造的燃料。

  从2003年开始,欧盟批准发展和使用生物燃料。在近10年的时间里,欧盟已耗资150亿欧元致力于从大豆、甘蔗等粮食作物中提取运输用燃料。

  欧盟发展生物燃料的初衷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能源自给率。然而,最近一些研究表明,部分粮食作物制取的生物燃料产生的碳排甚至超过化石燃料。

  欧盟环境委员会的这份提案是多方妥协的结果。据欧洲之声报道,欧盟委员会此前曾提出第一代生物燃料占比不应超过5%;欧盟能源委员会在6月份通过一项措施,允许第一代生物燃料占交通运输燃料的6.5%;而欧洲人民党也曾提出将这个比例设为7%或者根本不封顶。

  欧盟环境委员会43赞成、26票反对的投票结果让很多观察人士感到惊讶。毕竟欧洲人民党和欧洲生物柴油委员会都强烈反对为生物燃料设置过低的比例限制。后者还曾警告,过低的比例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欧盟称,此次限制传统生物燃料在交通运输中的比例,不会影响10%的总体发展目标,将通过发展电动汽车、非粮作物生物燃料和垃圾转换生物燃料等方式达到10%的目标。

  但是,生物燃料行业协会认为,这次立法变动一旦通过,将导致欧盟使用更多化石燃料,因为用垃圾或农余废物制造生物燃料,目前还处于商业化的初级阶段,很难满足欧盟快速增长的燃料需求。

  多方不满

  从多方反应来看,欧盟环境委员会的提案堪称“吃力不讨好”。

  生物燃料制造商首先表示愤怒,它们认为生物燃料使用份额占所有运输燃料5.5%的限制太低了,会导致工厂倒闭和工人失业。

  欧洲植物油工业联盟(FEDIOL)执行会长表示,就在5年前,生物燃料还被当作解决能源问题的良方,如今却被视为头疼的问题,如果欧盟的政策不断动摇、自我矛盾,很多生物能源方面的投资将戛然而止。

  第一代生物燃料之所以被人们诟病,主要是因为它增加了对农作物的需求,迫使人们砍伐森林和排干湿地来种植粮食。此外它还会造成粮食价格的通胀。

  欧盟议会环境委员会也认为,使用大豆和油菜籽为代表的粮食作物制取生物燃料与森林砍伐、全球饥饿问题以及能源作物种植过程中的碳排放密切相关。砍伐森林来种植生物燃料作物会增加碳排放。用粮食作物生产生物燃料,特别是用玉米制燃料乙醇的做法也会推高粮食价格。

  对此,农业团体称,认为种植生物燃料会增加碳排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新政一旦通过立法,会给种植生物燃料原料的农民带来巨大打击。

  然而,一些环保主义者却认为欧盟做的远远不够,称该政策仍无法解决生物燃料占用土地的问题。来自国际施乐会的马克・赫尔曼在一份声明中称,此次投票未能给欧盟对生物燃料的需求刹车,这是一个高成本的政策失误,会助长在贫穷国家占用土地的行为。 “想想这个世界上,每天晚上有近9亿人口饿着肚子上床,对生物燃料的支持就应该被废止。”赫尔曼说。

  一直在追求完全消除生物燃料的反饥饿团体也对新规不满,他们认为发展生物燃料是与人争食,生物燃料减少的交通碳排都会被原料种植过程中的碳排所抵消。

  欧盟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在许多欧洲国家,如法国、德国、葡萄牙和西班牙,从粮食作物中提取的生物燃料在交通运输燃料中所占的比例已远远超过了5%。

  对此,生物燃料工业团体称,新规则一旦生效将意味着,这些国家将不得不降低比例,而这一改变至少耗资120亿欧元,这将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并进一步提高失业率。

  不论这份提案最终能否生效,毫无疑问,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关于生物燃料的辩论仍会弥漫在欧盟各国利益相关方之间。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