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美国地热能发展前景看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美国地热能发展前景看好

2012-2-9 9:06:36 

    美国地热能协会(GEA)执行董事卡尔・格威尔表示:“对于美国来说,地热能已经成为实现可再生和可持续发展未来的重要因素。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能源部还推出了一项“地热技术和发展行动计划”(GTP),用于推动地热能的勘探和开发。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广受青睐。地热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家族中的一员,由于具有稳定可靠、成本低廉、清洁环保等优点,渐渐吸引了许多国家的关注,发展势头也大有追赶广受欢迎的太阳能风能之势。在能源生产与消费大国美国也不例外。

  产业发展有潜力

  美国地热能产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有资料显示,美国境内最有潜力的地热资源地区位于西部,内华达州拥有温度超过90摄氏度的地热地点。仅以目前地热发电最为集中的加利福尼亚州为例,该州地热能发电的总电力产能大约可达到2.5吉瓦,能够满足加州大约5%的电力需求。

  美国地热能协会(GEA)执行董事卡尔・格威尔表示:“对于美国来说,地热能已经成为实现可再生和可持续发展未来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美国的地热能发展就一直处于增长态势。根据GEA在2005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美国9个州的发电厂和小型电力设施中均有地热能的应用。同时,热衷于开发地热能资源的公司也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 2005年以前,全美国大约只有6家公司进行地热能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但是,目前全美已经有近20家公司在进行地热能发电项目的开发和运营了,增长速度十分明显。

  与此同时,美国在地热能利用相关技术领域也有十分显著的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技术出口,美国的地热能企业获得了不少的增长机会。另外,美国的许多大学、职业学校等还特别开设了针对地热行业的长期或短期课程。

  政府加大支持力度

  虽然仍有不少业内人士抱怨,一直以来,美国政府方面对于地热能的支持比较欠缺,但如今,地热能产业已经引起了美政府层面的注意。从联邦政府到各州政府都在政策上给予了地热能发展一定的支持。联邦政府延长了对该产业的退税计划;各州制定的鼓励清洁能源使用的政策中,也都包含了对地热能发电的鼓励。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能源部还推出了一项“地热技术和发展行动计划”(GTP),用于推动地热能的勘探和开发。据GTP项目经理道格拉斯・霍利特透露,仅在2008年,美能源部就为地热能开发筹集了3.68亿美元的资金。霍利特同时表示,在庞大的GTP计划中包含数十个技术项目,其中,又以“增强地热系统(EGS)”是最为主要的发展目标。

  “如今,EGS已经成为最有开发前途的地热技术。”负责该项目的美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项目经理汤姆・威廉姆斯证实。他同时透露,目前EGS在几个州共有7个示范项目正处于不同阶段,并且每个项目都被寄予厚望。“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再开发一个装机5兆瓦的示范项目。能源部为此也投入许多,帮助解决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他补充称。

  企业、城市欢迎地热能

  有了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美国的诸多企业也对地热能开发表现出了兴趣。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开发地热能的行列。“近年来,地热能这一产业已经开始脱胎换骨。同5年前相比,参与这一产业的公司数量大增;同2年前相比,地热能企业的发展也更活跃了。”美国地热能协会执行董事卡尔・格威尔表示。

  许多美国的公用事业企业,特别是西部的企业都在利好的政策扶持下开展了地热能发电项目。比如,位于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能源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根据购电协议出售地热能发出的电力。“2013年前,我们预计将有大量的地热能电力并入电网。”该公司地热能部门负责人鲍比・霍利斯十分看好该产业的前景。另据内华达能源公司预计,未来几年内,地热能发电的增长有助于将该公司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比例从目前的42%提升到50%左右。

  除了企业,许多城市也对地热能给予了相当的重视。一些城市将地热能供暖及发电列为可再生能源的合理利用,并给予了一定的鼓励和扶持。威廉姆斯举例称:“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开发了一个价值1000万美元的地热项目。这仅是重视开发地热能的一个例子。”

  不仅在美国国内,大量的美国企业还将目光瞄向了国际市场。GEA统计数据显示,该协会内有大约60%的企业如今都在国外经营业务。另外,许多投资机构也愿意为开发地热能提供资金。比如美国进出口银行和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就都在为美国地热能技术出口进行融资。同时,进出口银行还直接为一些具体的项目提供贷款。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