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环保组织称匈牙利隐瞒毒水泄漏信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新浪

  10月8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在调查分析指出,匈牙利铝厂泄露的废弃泥浆中砷和汞的含量异常超标,其中砷的浓度是普通泥浆的两倍。绿色和平组织严厉指责匈牙利政府,不该向事故受害者和公众隐瞒泥浆中含有大量砷、汞等有物质的信息,并要求铝厂对受害者进行赔偿。

  绿色和平组织化学专家赫微舒斯特(Herwig Schuster)说:“砷、汞等有毒污染物会对生态系统和饮用水造成长期危害”。10月4日匈牙利铝厂发生毒水泄漏事故之后,绿色和平组织立即成立了专案调查小组赶赴匈牙利,对事故发生地的有毒泥浆进行采样分析。样品分析显示,泄漏的每公斤泥浆中分别含有110毫克砷,1.3毫克汞和660毫克铬。预计,泄漏的泥浆含砷量高达五十吨。按比例,相当于匈牙利每升饮用水含砷量的25倍。

  目前,有毒泥浆已经流入多瑙河南部的分支,有毒泥浆是否会对其它水域或国家生态造成更严重的破坏成了关注的焦点。欧盟也在敦促匈牙利政府,尽一切努力阻止有毒泥浆流入多瑙河,避免形成跨国污染。匈牙利灾害专家Tibor Dobson 之前表示,虽然泥浆已流入多瑙河南部支流,但高度腐蚀性泥浆正逐渐减少,泥浆PH值也已从原来的12降为10以下,而正常PH值应该在6到8之间,因此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进一步破坏。

  10月4日,位于匈牙利维斯普雷姆州奥伊考的铝厂废物池决口,大约100万立方米有毒废弃泥浆冲出,棕红色的毒水汹涌而出,瞬时水位高达两米,毒水蔓延至少40平方公里。百余名来不及躲避的村民被毒水灼伤,波及范围大约有40平方公里,其中4人因伤势过重而死亡。匈牙利救援人员立即采取向泄漏废水中添加醋酸和石膏粉等方法,中和废水中的碱性物质。

  尽管如此,救援和清理仍然工作困难重重,匈牙利负责环境保护的国务秘书伊雷什?佐尔坦表示,此次事故的清理工作可能需要至少一年。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这场灾难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并通报说,发生事故的铝厂已经被暂时停止生产。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