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世行发世界发展报告呼吁各国应对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新华网

   在此间举行的2010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世界银行发布了《2010年世界发展报告》。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在新世纪面临的最为复杂的挑战之一,全球变暖给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威胁,世界各国应立即行动起来,并且以创新的方式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世界银行此次发布的报告是世界发展报告系列的第32份报告,主题是“发展与气候变化”,旨在结合世界银行的经验和研究,推进对气候变化下的发展更深的认识。

  
  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带来了降水模式的变化,干旱、洪涝及森林火灾等极端事件的发生日益频繁。海平面的上升将导致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以及岛屿国家的数百万计的人无家可归。非洲、亚洲和其他地区的贫困人口可能遭遇农作物严重歉收、农业生产力下降以及饥饿、营养不良和疾病增多等困境。

  
  报告认为,“气候智能型”社会并不遥远,只是全球各国要立即行动,应对气候、基础设施以及行为和体制中的滞后效应。原因是今天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得热量在大气中驻留的时间长达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正在建设的发电站、水库、房屋、交通系统和城市,能存在50年或更久。现在尝试的创新技术和农作物品种会影响能源和食物来源,用以满足2050年30亿新增人口的需求。

  
  报告中说,共同行动是因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危机,如不通过全球范围的国际合作来提高能效、开发和应用清洁技术,增加吸收温室气体的自然“碳汇”面积以促进全球环保进程,那么气候变化问题就很难得到解决。必须以分别对待和公平的方式共同采取行动。过去发达国家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者,其人均排放量也高于其他国家。发达国家应带头大幅减少“碳足迹”并鼓励开发绿色替代方案。但是,未来碳排放量的大部分将产生自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将需要充足的资金和技术转让机制,从而在不损害其发展的前提下推行低碳模式。


  报告同时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必须以创新的方式行动,不能根据过去的气候规划未来。未来的气候变化要求必须做到以下几点:基础设施建设要能够经受新环境的考验并服务于更多的人口;在保护生态系统的同时,利用有限的土地和水资源提供充足的食物和用作燃料的生物质;重新配置全球能源。这就要求根据温度、降水和物质变化模式的新信息制定适应措施。如此重大的变化将需要更多的资金,用来实施适应和减排措施、加强战略性研究以推广好方法并大胆探索新思路。

  
  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王晓东呼吁,世界各国应立即采取行动,发展中国家要努力确保其政策适应全球变暖的现实及其带来的风险,高收入国家要大力开展减排行动,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