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欧盟公车以“脚踏车”为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员工总数超过6万,之前,我本以为这里和国内一样,公务员们外出时会非常多的使用公车。

他们确实非常崇尚“公车”――公交车和脚踏车。对月基本工资约人民币2万至14万不等的欧盟官员而言,买车养车都不在话下。但如今,自驾的官员不到四分之一,超过半数使用公交出行。

这个欧盟的“福利”不无关系。

根据欧委会《2010-2014员工出行计划》公务员白天在机构大楼间转移,可以借用自行车车库内的250辆内部用车。为保证绿色出行,欧委会员工还能免费乘坐机场公交专线、班车等;欧洲议会员工在卢森堡、斯特拉斯堡开会期间,可凭工作证免费使用公交车和自行车;欧盟所有大楼也均设有浴室及锁柜,方便骑车赶路出汗的员工洗浴。

从今年开始,欧盟新大楼也都选址公交枢纽附近,欧盟学校、幼儿园靠近办公场所,所有欧盟员工可半价购买公交和短程火车票。

当然,真正意义上的公车也有,但使用次数极少,且对使用者的规定极为严格。

欧盟委员会目前共有139辆公务用车。其中31辆(含2辆备用车)供欧委会主席、副主席及委员因公出行使用,30辆由各司司长使用。

尽管位高权重且车型自选,委员车的月租赁费报销额度严禁超过2000欧元(约人民币1.6万元)其他统一选定用车也多为能耗性价比最高的车型。此外,也只有委员使用的31辆车配备司机,而司机都必须接受低能耗开车技术培训。

在员工近万的欧洲议会,只有766名议员有权使用议会车库中的30辆内部用车以及不超过60辆外部租车。议会只配备12名司机,这意味着很多借车的议员还得“自驾”。单程最远距离限定据议会大楼20公里内。这样算来,议员们最远也只是把自己开到布鲁塞尔机场。

所有公务车只限因公使用而不得用于任何私人用途,这不但省了油费、减了排放,还从根本上杜绝了公车私用边缘化职权滥用的现象。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