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欧盟碳交易十年:有没有让企业更环保?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作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今年欧盟碳交易系统已经运行十周年。欧盟排放交易计划通过限制发电企业和工业企业的碳排放配额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目前已覆盖了欧洲一半的碳排放量,但低碳价和配额供给过量也一直困扰着该系统。

  目前,欧洲碳排放量远低于预期,这主要是由于欧洲经济衰退所造成。据《卫报》报道,针对上述问题,英国威尔士亲王企业领导人集团委托发布了一份名为《欧洲碳排放交易十年:企业视角》的报告,对欧盟排放交易计划的企业影响进行了研究。

  法国电力集团和壳牌公司一直支持碳市场和较高的碳价格。能源企业需要合理的碳价格,并在正确的时间调整其投资决策。许多能源企业能够将碳配额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此他们支持高碳价。

  尽管企业一再强调碳市场的重要性,但对于能源密集型企业而言,其国际竞争力通常较弱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选择方案也相对有限,因此这些企业对碳市场热情不足。但是碳交易系统确有真实的影响力。安赛乐米塔尔公司就承认监测和报告碳排放在公司管理上是重要的。塔塔钢铁欧洲公司称,尽管面临深度经济衰退,但塔塔的一些工厂仍然在采取减排措施,主要是因为减排或可以提升效率。如果没有排放交易计划,企业不太可能达到目前的状态。

  此外,对非能源密集型企业而言,能源并不是重要的成本开支或者他们有别的替代方式,事实上,其中一部分先进的企业已经高于守法合规的底线,正在以更创新的方式进行减排。举例而言,一些企业正利用余热或就近购买余热,进而提高能源效率。一些企业则创新商业模式,为其他企业提供咨询建议。排放交易计划能提供价值焦点,对减排量提供出售担保。

  企业减排需要管理者的远见卓识,否则企业只会限于守法合规的底线。如果高级管理者决定认真对待碳排放的话,那么企业就能产生巨大的收益,因为减少了碳排放而广受美誉。事实上,仅有排放交易计划不足以驱动变革转型,如果碳价格没有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和讨论,高级管理团队也不可能将此列入公司议程之中。许多企业在2007和2008年开始采取减排行动,而当时碳配额的价格相对稳定在20-25欧元的范围内。(目前1欧元约合6.72元人民币,而2007-2008年1欧元约合10-11元人民币)

  目前,欧盟正着手对排放交易计划进行改革,使碳价格恢复到2007年的高位水平会有一定的帮助,但目前已经关注到碳的公司发现唾手可得的低成本减排几乎是无止境的,提高碳价格变得非常困难,但是我们确实需要更高的碳价来驱动技术突破和融资创新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