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摩洛哥“沙漠之门”将建全球最大太阳能热发电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在北非国家摩洛哥,撒哈拉沙漠的边缘有一座被誉为“瓦莱坞”(Ouallywood)的电影产业中心――瓦尔扎扎特(Ouarzazte)。多部大制作电影在这里完成了外景的拍摄,包括《阿拉伯的劳伦斯》、《木乃伊》、《007之黎明生机》、《角斗士》和《权利的游戏》。而如今,这座“沙漠之门”又将以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场惊艳世人。2020年,这个面积相当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巨型电场就将为110万摩洛哥人提供电力,甚至出口到欧洲国家。

摩洛哥建设太阳能电站缘起于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的愿景,通过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独立。摩洛哥环境部长曾表示:“我们不是石油生产国。我们94%的能源都通过化石燃料的方式从外国进口,这对我国的财政预算造成了严重的结果。同时,我们也习惯对化石燃料进行补贴,这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所以当我们得知太阳能的潜力时,我们就想:为什么不呢?”

借力镜面技术实现能源独立

通过开发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厂,摩洛哥正在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转向低碳发展战略,并成为该地区领先的绿色能源提供商。作为“沙漠百万”计划(Desert Mega-Project)的一部分,摩洛哥将借助撒哈拉沙漠丰富的日照资源来发展清洁能源,并在2020年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场(CSP)。建成之后,它将支撑起该国近乎50%的能源消耗。如果一切顺利,瓦尔扎扎特市(Ouarzazate)的4个大型太阳能发电厂还有望向欧洲供应富余的电力产能。

目前,该项目尚处于实施阶段,1阶段的代号为“Noor1”,已在2015年11月开工,装机容量高达160兆瓦。而加上后期的Noor2和3期工程,该电站总容量将达到500兆瓦以上,足以为摩洛哥50%的家庭供电。

值得一提的是,该太阳能项目并没有采用传统的光伏面板,而是选择了更昂贵的镜面技术。这种更为先进的技术可以起到储存能源的效果,即使在夜间或者多云天气下仍可工作,从而保证了常年的能源供应。从原理上讲,该技术可以用镜子来聚焦太阳光,同时加热一种内部液体。加热液体随后与水混合,使温度达到400摄氏度,从而产生蒸汽、发动涡轮来产生电能。在第一阶段,太阳能电场在日落之后仍可存储太阳能达3小时,因此甚至在夜间都可以输出能量。在项目完成时,预计每天可供应20个小时的太阳能。

届时,该项目将在沙漠中树立起800排、共50万面“太阳镜”。项目工程师培迪表示:“任何路人都会为此感到震惊。35个足球场那么大的抛物面反射镜,它们指向天空并且可以全天移动以追踪太阳。”

努尔太阳能发电综合体的总投资接近9亿美元,绝大部分资金来自于像欧洲投资银行和世界银行这样的国际机构,也得到了摩洛哥政府的支持。摩洛哥国王穆罕穆德六世也提供了能源补贴,从而避免了让能源消费者为项目建设成本买单。

长远经济利益可期

瓦尔扎扎特太阳能电站不仅仅是摩洛哥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也有潜力为这个王国及其公民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在短期和中期内,这一能源项目将会提供就业岗位,并帮助缓解摩洛哥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和能源进口。长期而言,还会将摩洛哥从一个能源进口国转型为一个能源出口国。同时,这一太阳能项目,还将会成为该地区能源发展转变的开始。摩洛哥被认为将成为与欧洲能源贸易的领先伙伴。

显然,该项目有潜力为摩洛哥带来财富。如果市场对北非能源的需求保持稳定,而且进入欧洲的电网等基础设施也得到发展。那么通过利用太能,摩洛哥可能将会成为北非领先的能源提供国。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