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视界】欧洲国家城市建设的节能环保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低碳节能”是国外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其具体表现在新能源交通工具及配套设施的应用、节能建筑的设计使用、先进可再生能源的运用以及能源用量的可视化等手段。在低碳节能建设如火如荼开展之时,不得不提一下世界低碳理念的发源地――欧洲,欧洲近年来开展了多个低碳城市的实践,尤其在城市节能方面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英国

      英国是欧洲低碳节能建设的代表。在节能方面,英国十分重视节能建筑的应用。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在1999年发布了要求建筑院校和设计单位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新规范规定每个新建筑总消耗能源的10%以上是可再生能源。并且天然采光、自然通风和建筑保温都是节能设计的重点;而材料的运用则是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面,耐用性好且回收再造率高的金属、环保且可再生的木材、取自大地的石材和砌块等被广泛使用。2002年建成的曼彻斯特运动场,附近可建造 279尺的风力涡轮发电机,为体育场和附近居民提供电力,另外,体育场还改善了运动场的通风,实现了馆内无线WIFI网络全覆盖。

      另一方面也非常重视再生能源的应用。如曼彻斯特的CHP系统,它将发电和取暖有机整合。通常,发电机产生的热量当作废物排出,而在CHP系统中,这些热量通过热量交换机进行恢复,用作取暖。因此,CHP系统通过能源的循环利用,有效地降低了CO2的排放和能源的浪费;作为项目的扩展,CHP利用恢复后的能量驱动空调,实现制冷效果;并且通过使用chp系统,能量的利用率提高了80%。

      

      德国柏林

      低碳交通是实现低碳生活的重要内容,新能源交通工具的应用是目前核心的解决方案。德国柏林市的目标是成为欧洲领先的电动汽车大都市。2011年3月,柏林市提出“2020年电动汽车行动计划(Action Plan for Electromobility Berlin 2020)”,其中一个重要的项目即是奔驰smart的car2go项目。项目采用共享模式,用户可以在大约250平方公里内租用车辆,可在任何公共停车场归还汽车,并有相应的移动应用查询车辆信息。目前,柏林-勃兰登堡首都地区是德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实验室,至少拥有220个公用电动桩,可持续交通项目涵盖私人和家庭用车、电动汽车共享、企业车队、卡车货运、电动自行车等各个方面。

      在寻求更为高效的节能方式,柏林提出了“被动式节能住宅”。这种建筑是在低能耗建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一个全新的节能概念,此种节能建筑在室外温度为零下 20℃的情况下,室内可以不必开空调或暖气就能保持正常生活所需的温度,这意味着房屋基本上不需要主动供应能量,每年单位面积供热能耗仅为 15 度电,远远低于目前德国 75 度电的标准,而这种效果,只需通过材料、设计、施工等手段就可实现。此外,被动式节能房的能量来源于可再生能源,主要是由屋顶上的太阳能装置来供电,只是在极少数的情况下由额外的能量供应用于取暖。

      

      荷兰阿姆斯特丹

      荷兰阿姆斯特丹政府启动了Geuenveld项目和West Orange项目,前者在超过700户家庭安装智能计量器和能源反馈显示设备,后者在500户家庭中试验性地安装使用一种新型能源管理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居民可以在某一间房屋了解整个屋子的能源使用量,甚至每一件家用电器的用电量,以达到节省能源消耗目的。

      阿姆斯特丹还启动了“气候街道”项目,该项目着眼于深夜灯光自动减弱装置,在太阳能BigBelly垃圾箱内配置了垃圾压缩设备,是普通垃圾箱空间回收率的 35倍,沿街商户安装了智能电表并与节能电器连接,通过能源可视屏随时掌握能源消耗情况,基于智能电表可以降低或关闭未使用的家用电器和电灯。

      除了对居民住房与城市街道节能管理外,阿姆斯特丹在节能建筑上建立了――智能楼宇管理系统,通过建立可视化数据,分析对能量消耗的影响,从而减少能源使用和办公楼运营成本。智能楼宇管理系统安装了智能插头和LED,智能插头可以测量能源使用情况,大约360个智能插座被安装在办公楼层,LED灯可以节省能源, 智能插头和LED的组合削减了用电量的18%,每年减少20兆瓦时的用电量。

      瑞典哈马比

      瑞典哈马比主要表现在再生能源应用上。哈马比将废水、垃圾转化成能源,打造了一套集约的能源使用系统。在废水处理方面,城市社区下拥有一套废水收集管道,管道每隔几个单元设有水净化的中央系统,在处理废水的过程中,部分能量转化为电,这些电直接服务于家用小功率电器,经过处理重新干净的水则成为新的生活用水;垃圾回收方面开发了垃圾回收系统,将生活垃圾用来燃烧发电或是产生出更多的可燃性生物气体, 通过处理系统哈马比的垃圾回收率高达 70%,其中家用垃圾转化率更高,能达到95%。

      除了欧洲,值得一提的是,美洲一些国家还尝试通过能源使用量的监测分析和可视化来实现能源节约的目的。如美国迪比克市政府与IBM合作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城市的所有资源数字化并连接起来,进而通过监测、分析和整合各种数据智能化地响应市民的需求,降低了城市的能耗和成本。

      另外,该市率先完成了水电资源的数据建设,给全市住户和商铺安装数控水电计量器,不仅记录资源使用量,还利用低流量传感器技术预防资源泄漏,仪器记录的数据会及时反映在综合监测平台上,以便进行分析、整合和公开展示。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