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法国“里昂智能用电社区”示范未来城市电力系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在能源效率方面,城市必须变得更智能。”法国电力集团公司(法电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马识路日前在此间接受中国媒体时表示,“法电集团在全球承诺支持用户与地区的能源转型,其能源服务可为工业和城市这样的高耗能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马识路在谈及参与中国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时说:“城镇化是一个高耗能领域。中国城市的增长是呈爆炸性的,能源需求也是如此。法电集团在中国致力于构筑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城市。”

      “我们努力提供全面综合的方案以应对能源挑战,使城市或社区的能源系统优化到最佳水平。”马识路说,“在城市规划初始阶段,我们的数值模拟工具可对不同技术方案所产生的影响进行预测,由此选择最好的、最有效的方案。”

      为了解法电集团在此方面的技术成果,中国媒体还应邀参观了“里昂智能用电社区”项目。这是一个多方合作的智能电网示范项目,通过整合各协作方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让电力用户成为构建能源解决方案的主角,以设计一个面向未来的城市电力系统。

      该项目公共关系负责人吉勒塞拉蒂介绍说,2012年,法电集团牵头成立了一个涉及19个协作方的联合体,其中包括13家工业和电信企业、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从2013年起,大里昂地区开始实施为期4年的智能电网试验,目前共有25000名个人、商业、企业和地方集体单位用户自愿参与测试。

      项目负责人在展厅内向记者演示了智能电表模型。法电公司免费为用户安装这种电表,不仅节省了上门抄表的人力、实现便捷的远程抄表,还可以为用户提供电力消费定期监测和分析报告,通过与同类家庭的电力消费进行对比来提升节能意识。智能电表还能监测单个电器的功率,根据用户电器设备在家中的分布、关键用电时间等因素,为用户减少能耗的目标提供量化数据。

      记者还参观了一个人机互动模型。参观者可通过在机器上自由选择,模拟用电季节和供电方式,以得到量化分析示意图,直观地了解不同比例的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等电力来源是否能满足住户在某一季节的用电需求,以及不同供电组合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套演示系统旨在让用户选择更适合自己和更绿色环保的供电模式。

      塞拉蒂表示,项目为自愿参与互动的用户提供诸如此类的能效管理智能化方案。法电集团整合各协作方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开发多种设备以验证试验的有效性,并测试用户对个性化能源管理方案的适应性。很多有志于改善用电模式或为节能环保做贡献的用户都愿意参加这一项目。

      据悉,法电集团还以优惠电价和创新服务作为配套。如果用户在冬季电力消费高峰期自愿减少用电,就可享受电价折扣。这个项目的宗旨也是希望通过改变用户的消费行为,来削减电力消费的高峰需求,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整合用户新的消费手段(多媒体、信息与通讯技术、电动汽车,低能耗设备等)。

      “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的构建,可以在4年的试验中调动法国企业发挥各自的专长和经验,以应对未来的能源挑战及其对电力系统的影响。试验成果将对今后智能电网的工业和经济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方式的选择上起指导作用。”塞拉蒂言语间对“智能用电社区”项目的前景充满信心。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