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英国为什么要对“拿铁”征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1月12日清晨,英国咖啡发烧友Sebastian起床后,跟往常一样,到咖啡馆喝咖啡。他是街角处那家咖啡馆的常客,随着叮当的声响,他走进店里。“来一杯拿铁。” Sebastian说。“趁着没调价,享受咖啡美味吧。”服务生答。“要涨价了?”“是的先生,你没听说吗?喝咖啡也要收税了。”服务生笑着说。

Sebastian查到路透社的这篇报道,新闻称,英国立法委员会日前建议,将以每杯25便士对一次性咖啡杯征收税费,以降低废弃物数量,从而确保英国在2023年达成其可循环目标。英国环保税目中将可能会再增一条“拿铁税”(Latte Levy)。

1. 为什么会有拿铁税?

一时间,关于“拿铁税”的议论传遍了英国的大街小巷。人们不禁要问:喝一杯拿铁,还要再征税?尽管目前看来,民众对这项税费的接受度并不高,但是征收拿铁税的建议并非一时兴起。

在英国,咖啡消费者自2000年以来上升了近 4 倍,且每年被丢掉的一次性咖啡杯约有25亿个。从技术上而言,这些杯子可以回收,但实际上的回收比例并不高。官方数据显示,英国仅有不足1%的一次性咖啡杯被循环使用。究其主要原因,并非民众环境意识薄弱、随意丢弃咖啡杯造成。而是回收再利用成本较高难以消化,大部分一次性咖啡杯内部有塑料衬底。若是要回收,需要用特殊的设备令两者分离,导致处置难度加大,成本增加。

此前,英国通过提供补贴来鼓励像Sebastian这样的咖啡爱好者弃用一次性咖啡杯,但很多人并不买账。英国政府研究发现,与其提供咖啡补贴,不如对外带咖啡杯征税。对咖啡爱好者而言,也许提供咖啡补贴诱惑并不大,但若让他们每天付出额外的费用买咖啡,如鲠在喉。因为人们对当前咖啡的价格已经习惯,突然的价格变动必然引起反感,因而他们自发使用非一次性容器的概率将会增加。

事实上,“拿铁税”只能从终端对消费行为进行纠正,难以治本。这项税费也从侧面反映了处置包括其他用途的一次性容器等塑料废品难题。去年7月,我国发布了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的方案,无疑对英国垃圾回收处理增加了不小压力。据英国《卫报》报道,自2012年以来,英国已有270万吨废塑料流向中国,占其塑料垃圾产量的2/3。眼下,英国政府急需在固废管理上下功夫,从而预防出现垃圾围城的局面。英国环境部长 Theresa Coffey 表示,针对需要特殊回收的废料,尽管目前仍需更多预算投入方才可行,政府将会尽快提出新的废物管理战略。

2. 征收环境税,中英大不同

也许“拿铁税”对Sebastian这样的咖啡爱好者而言是个噩梦,但对征收环境税较早的英国而言,好多企业家早就经历过类似“阵痛”。

毕马威一份环境报告表明,英国是世界上利用税收手段,强迫企业采取可持续措施达到一定绿色指标最积极的国家之一。2011年4月1日,英国首创全球新税种,开征气候变化税,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据英国政府官网显示,气候变化税的主要征收对象涉及与电力、煤炭、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销售有关的企业和机构。可想而知,这类企业付出的代价可远比买一杯涨价的咖啡更多。

而在我国,环境税的主要征收对象与英国有所区别,主要对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组织征收环境税。此项税费建立在之前的排污费基础上,不少网友也称之为排污费2.0版本。

征收对象不同,两国的环境税率计算方法也不同。以气候变化税而言,英国几乎对所有涉及与电力、煤炭、天然气等销售的企业机构单位征税,每年4月初会对税收标准进行一次调整。据英国政府官网显示,2018年4月1日起,英国对每度电征收0.00583英镑税费(约人民币0.052元),天然气每发一度电征收0.00203英镑(约合人民币0.018元),每千克液化石油气须缴0.13英镑(约人民币0.115元),以及其他应税产品每千克须缴0.0159英镑(约人民币0.14元)。此外,英国政府对税率进行逐步调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气候变化税率将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而在中国,环境税收费标准与英国不同。由于环境税是由排污费转型而来,所以税收标准也根据不同污染物当量进行定价。各省、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通过设定每污染物当量,再用总污染物量除以这个当量值,再乘以每污染物当量所需缴纳的税费,从而得到最终税费。以北京市应税大气污染物为例,计算税额方式为每污染当量征收12元。比如,SO2的排放为0.95kg,如排放10kg的SO2,则需缴纳10/0.95×12共计126.32元。

尽管征收对象、征税方法不同,但两国以税收促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初心却一样。相较而言,英国的气候变化税将视野投向更广阔的范围,不仅针对已经向环境排污的团体,更着眼于对气候环境可能产生影响的相关能源企业、机构。不论当前他们是否对环境造成直接污染,都需要为保护环境埋单,严格程度可见一斑。

当前,我国个别领域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以具体污染物当量来征收环境税,更为清晰明确。这种方式不仅是现阶段加速企业绿色转型的催化剂,同时也让企业做到心里有数,明确转型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3. 环境税发展历久弥坚

如果说“拿铁税”的背后暴露了英国在固废处置上的薄弱环节,那么对税费制度的摸索足以说明其用经济倒逼减排的努力。英国环境税收已有24年历史,并且其环境税收入由1993年的197亿英镑增加到2010年的421亿英镑,这18年间就增长了114%。英国环境税收入在十几年间翻了几番,这数字着实令人诧异。在过去几十年,英国不仅在环境税征收范围和税率上进行调整,还做出了有益尝试,积累了经验。

中国留学生Flora在伦敦求学期间,发现中英在房屋出租的收费方式上有差异。作为一名需要在伦敦长期租房的留学生来说,Flora对租房的费用也相当上心。通过与她的房东交流,她知道了英国出租者税收抵免计划。房东告诉她,从2011年开始,英国规定出租房屋前,房东必须对自有房屋进行能耗评级,并缴纳相应的环境保护税,方可取得出租许可。

当然,这项计划也伴有一些鼓励措施。若是家里安装了太阳能进行取暖,那么房屋就可免除此税。这样一来,既可以在房屋建筑的前端进行节能减排设计,又可鼓励居民使用新能源,从而实现房屋能效的低碳化,可谓一箭双雕。

不过,英国环境税改革和调整也并非一帆风顺。不管是金融危机还是脱欧,都给英国环境税制带来诸多影响。2017年为了应对退欧对其国内经济造成的冲击,英国不得不加强经济竞争力,放弃了财政盈余的目标,降低税率。

时针播到距退欧程序启动快一年的今日,英国对于环境治理的决心仍未动摇。不论是近来颇具争议的“拿铁税”还是其他环境税种,都侧面印证了英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的脚步从未停下。或许“拿铁税”是否最终批准现在说还为时尚早,但相信这是一个开始。随着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商品因环境账而被标上额外的价格,我们的每一次消费都将对地球多一份考虑,Sebastian和Flora是这样,你我亦是。

你听过这些环境税吗?

犬税

犬税,法国政府为了限制城市养犬数量, 防止犬的粪便污染而开征的一种税。其征税对象为各类犬, 纳税人为养犬的家庭和个人。对于导盲犬、警犬、军犬、医学实验用犬和杂技团用犬等, 可免缴此税。

轮胎税

征收轮胎税是为今后处理废旧轮胎筹集资金。法国于1983年开征轮胎税。这种税费实行按只计征, 每只小汽车轮胎的税金为 4 法郎, 每只卡车轮胎的税金为 31 法郎。

伐木税

伐木税,是为了保护森林资源而对砍伐林木所征收的一种税。伐木税的征收目标群体主要为应缴纳此税的私人和未经批准而砍伐地上森林的集体和法人。同时,免除伐木税的情况有两种: 一种是出于防火防污染或更换树种而砍伐树木;另一种是在林木区为安置农民而砍伐树木。

噪声污染税

噪声税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固定征收,如美国规定,对使用洛杉矶等机场的每位旅客和每吨货物征税,税款用于支付机场周围居民区的隔离费用。二是根据噪声排放量对排放单位征收,如日本、荷兰的机场,按飞机着陆次数对航空公司征收。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