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太平洋岛国呼吁澳大利亚关注气候变化 而不是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外媒称,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表示,即将到来的太平洋岛国论坛的焦点应是气候变化,而不是中国。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4日报道,在很长时间里,太平洋岛国并非国际外交舞台的焦点。不过,随着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日益增加,这些岛屿成为各国发展援助项目和魅力攻势的青睐地。

报道称,澳大利亚推出了“走近太平洋”战略,新西兰则拿出了“重设太平洋”项目,英国也有“促进太平洋”计划,而美国、日本和法国同样增加了在地区的活动。

8月13日到16日,将召开“太平洋岛国论坛”。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则担心,自己会成为西方国家争夺区域影响力的棋子,而其关于气候变化的担忧却会被忽视。

报道称,太平洋岛国论坛共有18个成员,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一些小型岛屿国家。

该论坛的秘书长泰勒表示,这个被称为“蓝色太平洋”的组织,正面临历史上的关键时刻。

泰勒说:“尽管我们成为地缘政治竞争和他国战略的目标,但蓝色太平洋这个集体将继续关注绘制自己命运的蓝图。”

报道称,由于这些国家受到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的威胁,这些岛国领导人的首要关切是气候变化。

报道称,面对澳大利亚政府,图瓦卢总理索波阿加明言警告称,除非澳方采取有意义的行动来处理这一问题,否则堪培拉的“走近太平洋”战略将会失败。

报道称,尽管在对该地区的发展援助领域,中国还远远比不上澳大利亚,但将该地区视为自己“后院”的堪培拉对此日益不安。

斐济南太平洋大学研究国际关系的学者摩根表示,对于这些岛屿国家的领导人而言,气候变化才是安全威胁,也希望该地区的主要国家能够尊重他们对气候变化的担忧。

摩根失望地指出,当下澳大利亚政府对这种担忧表现得不以为然。

摩根说:“如果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未能采取足够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将严重影响他们争取太平洋岛屿国家的战略企图。”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