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化解过剩产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国新办经济吹风会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化解产能过剩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问题,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十分紧迫,需要综合运用经济、制度、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进行长远性和制度性的治理。

关于此轮产能过剩产生的原因,黄群慧指出,本次产能过剩发生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并且处于全球新工业革命和发达国家“再工业化”背景之下,中国面临着新的国际竞争压力。同时,中国工业化也进入后期阶段,潜在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因此出现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超过70%的企业认为化解过剩产能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超过20%的企业认为需要超过5年的时间,而加上造成产能过剩的体制性原因并未能消除,某些地方政府还存在过度介入的现象,化解产能过剩任重而道远,是一项长期性和制度性的任务。

但是,目前中国在产能过剩化解进程中已经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中央已经予以高度重视,201310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2014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这表明,国务院将产业结构调整,化解产能过剩作为重中之重。针对钢铁,水泥等5大行业的盲目扩张进行及时遏制,要求通过等量或减量置换等手段,将淘汰落后产能与优化产业升级相结合,确立了“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治理方法,着重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关于如何化解产能过剩,黄群慧指出,这是一个长期性和制度性的过程,一方面要从政府职能转变的角度,加快建立长效机制,改变GDP导向观,完善行业管理和规划,建立产业利用率等指标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减少政府对过剩产能不必要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从市场的角度,加强市场秩序整顿,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化市场准入标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标准等多种手段大力推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补充道,解决产能过剩,实质上就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现产业素质提高的过程,是一项复杂性较高的长期任务,但从微观角度看,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优胜劣汰和接受竞争考验的过程,让企业接受市场的再选择,从过去的 “有没有”到现在的“好不好”,建立责任化和竞争化的体制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