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资讯动态
DYNAMIC INFORMATION
2021.06.17
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经验分享之二:汽车行业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实践经验
阅读:1873

经验分享之二

汽车行业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实践经验


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指导汽车行业落实全生命周期理念,开发绿色设计产品,对于促进汽车行业绿色发展,引领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具有积极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的首批汽车行业绿色设计示范企业(以下简称示范企业)包括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示范企业充分挖掘全产业链各环节污染物减排潜力,在绿色设计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通过轻量化设计和动力系统改进,降低燃油消耗。据有关机构测算,2018年,我国汽车燃油消耗达1.1亿吨,汽车用燃油消费占全国燃油消费的55%左右,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8%左右。示范企业通过车身结构优化、新材料新工艺集成应用等多项措施,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减少原材料获取、产品使用等阶段的碳排放。例如,通过提升高强钢、超高强钢等新材料应用比例,实现车身轻量化;通过研发应用高效超净燃烧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智能润滑系统等高效绿色节能技术,降低燃油消耗等。据估算,示范企业通过绿色设计,产品平均油耗降低约10%。

二是通过燃烧效率提升和高效治理技术应用,减少尾气排放。燃油汽车尾气排放是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雾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示范企业大力研发尾气减排技术,不断提升产品绿色性能。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例,通过建立完善的动力传动匹配系统开发与验证体系,有效应用推广“350bar高压缸内直喷”、“集成排气歧管”、“高滚流燃烧”等绿色先进技术,持续优化整车电喷程序和催化剂配方,提升缸内燃油雾化效果和燃烧效率,有效降低尾气排放浓度。

三是通过选用绿色原料和绿色技术,改善车内空气质量。汽车零部件和黏合剂易造成车内空气醛类或苯类含量超标问题,存在较大健康威胁。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生命周期评价(LCA)与优化机制,建立了包括5个整车级、70个零部件和材料级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和管控流程;应用塑封备胎技术、新风换气系统和森林空气系统等绿色工艺技术,实现车内空气质量管控全覆盖;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先进的车内异味排查试验设备(综合模拟验证环境舱)等措施,有效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2021.06.17
工业产品绿色设计企业典型案例分享
绿色设计是指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全生命周期各环节,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实现绿色发展的活动。欧盟等发达国家推行绿...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