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减排挂钩乌纱帽,是最佳环保创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十一五”规划将节能减排列为发展的约束性指标,环保挂钩乌纱帽,环境保护已成为考量地方官员政绩的重要砝码,由此也带来了一场地方官员执政理念的变革。过去环保部门要找地方政府领导汇报,得追着领导跑,而政绩指挥棒变了以后,地方政府领导关注环保的积极性也高了。节能减排任务最重的山东省,居然在2009年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背后的缘由,是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再认识。省长姜大明在“十一五”初期下的死命令:“所谓约束性指标,就是完不成任务要摘乌纱帽的指标。”(8月27日中国青年报)

  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是社会发展重心的指示器,也是导引领导干部行为的指挥棒。我国的节能减排形势严峻,要想真正打赢节能减排这场硬仗,不在地方主政官员身上动脑筋、下决心,不让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地方主政官员有官位之忧,就难以取得最终的胜利。譬如节能减排任务最重的山东省,居然在2009年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其成功的秘诀便是将节能减排挂钩了地方官员的乌纱帽,谁不完成摘你没商量。

  目前少数地方对节能减排不热情、不积极、不主动、不出力、责任不到位,甚至于撒手不管。地方对环保不作为或慢作为,主要原因是与政府自身利益相关。放眼看看我国,一些地方政府为提高个人政绩,疯狂比拼GDP,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遍地开花,生态环境恶化,百姓叫苦不迭。应当看到的是,在节能减排改革征途上,行政调节难以与市场合拍,计划经济时期的调控思路若隐若现,行政指标化的管控模式必然遭遇“下有对策”的尴尬结果。各地突击式的节能减排工作,更像是一场以指标任务为目标的做秀。

  其实,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不矛盾。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曾有一段精彩的概括: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绝不是对立的矛盾。一方面,经济的发展一定要以环境的承载力为基础,另一方面,环境保护制约的是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而不会阻碍经济发展。

  保护和改善环境也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保护环境耽搁不得、松懈不得。倘若各地都以走秀式的工作思路去应付中央的节能减排政策,在生态环境上,未来中国定然“国将不国”,这绝非危言耸听!我国某些地方的生态频频亮起红灯,便是明证。

  节能减排得亮实招、出狠招、动真招,千万不能出歪招、阴招、损招。如果只是以拉闸限电、数字造假一类的手段去突击应付一下上面的检查,无异于饮鸩止渴,这样的节能减排有何意义?

  地方主政官员执政理念的变革,需要铁的政策作为后盾。我国目前节能减排任务还相当艰巨,经济发展的狂热时隐时现,因不良生态而引发的群体事件也在不断上演,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妨碍了社会和谐。山东省等地的经验表明,在节能减排上就是要加大问责力度,让所有地方主政官员有乌纱帽之虞。从这个角度讲,节能减排挂钩乌纱帽是最佳环保创意。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