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减排有望成为稳增长投资重要方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推动“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明确了包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8%―10%的总体目标,以及各行业、重点领域和主要耗能设备的具体目标。

  《规划》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的节能减排能力明显增强,能效水平大幅度提高,我国节能法规标准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技术支撑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初步形成,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与环保执法监察相结合的减排监督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肯定“十一五”时期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规划》也指出了一些地方对节能减排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对调结构、转方式重视不够,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能源利用效率总体偏低等问题。

  对此,《规划》提出了三项重点任务,包括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能效水平提高、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同时,《规划》提出十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分别是:节能改造工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工程、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脱硫脱硝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循环经济示范推广工程、节能减排能力建设工程。

  未来节能减排的难度会增加

  相比“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此次《规划》提出了16%的目标,指标有所降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周宏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规划》确定的目标只有“十一五”时期的80%,主因是在我国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的情况下,未来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将逐渐增加,而且结构节能也不是短期就能达到预期效果的。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能源机构的优化升级和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仍是未来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

  周宏春说,经过“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的大力开展,节能与减排已逐渐深入人心,渐已发展为公众共识。“十一五”期间的诸多节能项目、投资新建的设备仍可以继续发挥效用,而先前经验积累更可对今后节能与减排目标的完成起到一定的效果。

  “目标能否如期完成,虽然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但我们仍可以看到许多积极的因素。”周宏春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许多企业产能过剩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这无疑有助于企业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另外,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而导致的外需减弱,这在一定程度上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机会,随着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出口市场的萎缩,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发展方面将迎来更多机会。

  根据过去节能减排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周宏春提醒说,要警惕和避免几种倾向。同时,应积极引进第三方的评估和监督举措,加大规划实施的执行力度,对政策实施的效果进行评估。

  这几种倾向,一是数字失真问题。周宏春说,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后,无疑有助于工作的扎实推进,但数据虚报造假也开始抬头。在对节能减排工作的调研中,他们不止一次发现,一些地方和企业提交的相关报表中数字无法自洽,出现逻辑上的不合理漏洞,“这可能是编造的结果。”

  这种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弄明白的专业化数据,如果有造假情况出现一般人可能看不出来,但认真核查也是可以发现问题的。对此,周宏春认为,在节能减排考核工作中,配备具有专业水平的专业人员参与成为必要。

  除上述低端数字造假的问题外,其次就是“瞎指挥”。虽按规定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但效果却南辕北辙。“比如,部分地区为节能拉闸限电,而企业又不能停产,便搞起小柴油机发电,结果不但没有节能,反而更耗能。”

  此外,打破部门与行业分割,对产业链之间进行系统优化,充分利用企业生产中的余热余压,也是各地节能减排工作中需要推进的工作。周宏春认为,“未来要更加重视系统性的节约能源,在这方面,我们仍有巨大的潜力可挖掘。”

  节能减排成为未来重要投资方向

  《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总投资为23660亿元,其中,节能重点工程总投资约9820亿元,污染减排重点工程约8160亿元,循环经济重点工程约5680亿元。

  对重点工程实施资金如何筹措,《规划》指出,未来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继续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支持企业实施节能减排项目。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资金来源解读时指出,节能、循环经济、重点流域工业污染防治、烟气脱硫脱硝工程所需资金主要由企业通过自有资金、金融机构贷款和社会资金解决,各级政府安排一定资金予以支持和引导。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地方政府,国家对重点建设项目给予适当支持。

  财政部5月24日对外宣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979亿元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比上年增加251亿元,加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服务业发展资金和中央基建投资中安排的资金,合计将达到1700亿元。

  周宏春认为,节能减排可以说是未来稳增长投资的重要方向之一。对企业来说,节能可以纳入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需要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而减排涉及改善民生问题,国家应加大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投资力度。随着未来资源税改革的推进,地方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也有逐步增加的空间。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