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技术“绑定”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目前、很多城市交通拥堵,污染严重,承载力不堪重负。既有建筑乏味单调且供不应求,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你争我抢,绿地、资源的匮乏……城市无序扩张,如兰州大浪沟“削山造城”,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城被老百姓称为无人居住的“鬼城”,天津生态城也面临由于规划细节不充分带来的挑战。现在城市问题很严重,世界上各个不同的城市都在面临同样多个问题,不仅有能源方面、公共安全方面的问题,还有环境污染、水资源等问题。显而易见的是,很多问题已经难以用传统的手段去解决,必须借助智慧的力量,从更高的层面上加以梳理和改善。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邦,为了更好地生活留在城邦”。随着国家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类对自己生存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她们的脚步从没有停止,随着时代的发展越发强烈,城镇化成为了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智慧城市――城市发展的“必然”,不是“噱头”,更不是跟风,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标。有专家分析指出,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城市是否已经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城市当前的智慧度如何,城市建设是否有足够的人才支撑,技术辅助等,都是目前比较紧要的问题。笔者也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长远的发展过程。

  科技:智慧发展的“垫脚石”

  智慧化是继工业化、电气化、信息化之后,世界科技革命又一次新的突破。利用智慧技术,建设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和特征。智慧城市是以互联网、物联网、电信网、广电网、无线宽带网等网络组合为基础,以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便民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发展新模式。目标是在智能电网、自来水管理、解决交通拥堵、绿色建筑以及通信技术等多方面着手,实现城市的经济增长、近期效率、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进步。目前,全球至少有200个城市正在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其中更多的成功经验或许值得借鉴。

  早在2007年,欧盟就提出并开始实施一系列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其中瑞典、芬兰、荷兰、卢森堡、比利时和奥地利等国家的城市智慧程度比较高,节能减排成效也十分显著有值得借鉴的地方。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为例,该市在通往市中心的道路上设置18个路边监视器,利用射频识别、激光扫描和自动拍照等技术,实现了对一切车辆的自动识别,收取拥堵税,从而使交通拥堵水平降低了25%,同时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40%。另外,在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通过修建3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并为自行车完善的服务设施,使其在绿色交通方面成绩斐然。此外,韩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是以网络为基础的,不仅可以方便的实现远程的医疗、远程的教育等事情,还可以很高效的控制自己房间中的能耗。

  在国内,广州3年200亿打造国内领先4G的智慧城市。广州市政府和广东移动联合共同推进TD-LTE建设和应用,此外,广州还提出了建设打造TD-LTE产业集群,促进创新驱动的智慧经济发展。据悉,在2015年前广州将投入超过200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TD-LTE网络,让wifi信号实现广州的全覆盖,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一个有保障的网络基础;天津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初步显现,目前传感、通信、GPS等信息技术已在桥梁负载、楼宇电梯、客运交通、旅游景区安全监控等领域应用;RFID、通信、条码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物流和销售环节,初步形成信息安全追溯系统。传感、无线通信等信息技术应用于石化、纺织、冶金等传统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全面了提升企业自动化控制水平。

  节能技术:紧跟智慧的脚步

  随着全球智慧城市不断发展,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其中云计算产业和物联网产业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使人们的沟通和联系越来越便捷,作为基础性技术,正在飞速地改变着传统城市的概念,已经渗透到了现代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日益改变着我们的城市生活,不断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方式,“智慧”生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除此之外,有专家提出,未来把能源规划好也是智慧城市迫切需要研究的一个课题,节能技术的进一步开发也将是关键。

  在节能服务产业中,众多的节能服务公司掌握着国内外先进的节能技术,有助于智慧城市的发展,且有些节能服务公司已参与其中。

  在钢铁行业,高温空气蓄热燃烧技术是一项全新的燃烧技术,亦称为无焰燃烧技术。它的特征是烟气热量被最大限度地回收,可以实现燃料化学能的高效利用和低NOX 排放。它从根本上提高了加热炉的能源利用率, 特别是对低热值燃料的合理利用, 既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又节约了能源,是满足当前资源和环境要求的先进技术。此外,还有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技术、焦炉煤气再资源化技术等。

  在建筑行业,光电地热一体化建筑可再生能源技术是日前的新宠,该技术将太阳能光电、太阳能光热、地热能作为基础能源,配合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及能源存储技术,将供暖、制冷、照明、生活热水等节能常规建筑能源供应、输送作为一个整体的系统来开发,以实现建筑的能源供应系统独立于常规的市政能源系统,从而最终构建建筑的可再生能源供应系统。另外,地源热技术及各种节能门窗技术都可以用于智慧城市的居住建设。

  在石油化工行业,节能型悬浮法聚氯乙烯干燥技术、新型天然气合成氨催化剂、热法磷酸生产余热回收与利用……

  在交通运输行业,工程机械动力节能技术、汽车无级变速三元混合动力节能装置、清洁柴油技术、混合动力技术……这些节能技术都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砖瓦”。

  “智慧”助技术腾飞

  为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各地方给予了多项政策支持,预计“十二五”期间投资总规模有望达5000亿,随着日后更多城市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相关服务的推出,“智慧城市”建设或将带来2万亿元产业机会。此外,相关专家还引导投资者重点关注智能交通、医疗信息化、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城市安防、物联网等概念股。

  据悉,住建部已经组建了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进行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和关键技术、技术线路、典型应用和推广体系的研究;成立了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围绕城市综合运行平台的建立进行政学研等各要素集聚,与城市进行有机的对接和服务。

  此外,有关专家认为,我国的智慧城市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针对智慧城市的标准体系研究相对较少,相关部门根据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

  “谁能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抢先一步,谁就能在新一轮城市竞争发展中领先。”90家城市都纷纷从各自城市特色出发,先后制定出台相关战略举措,各有侧重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此同时,随着城市智慧含量的提高,能源消耗率和污染排放率将大大降低,有利于推动向低碳化、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城市转型。可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重点”,也将成为真正实现节能减排的途径,也将为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了又一新的发展机遇。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