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千湖之国的绿色机场如何建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张倩

近年来,中国境内赴欧洲的游客数量不断攀升,赴欧航线的选择则变得紧张起来。面对众多机场航线的“厮杀”,素有“千湖之国”的芬兰先发制人,成为亚洲赴欧的主要中转站。其中以绿色机场闻名的赫尔辛基机场更是大多数赴欧游客的中转枢纽。那么它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绿色机场?又是如果通过承担环境社会责任来吸引游客的?

实现从普通机场

向绿色机场的跨越

赫尔辛基万塔机场( Helsinki-Vantaa Airport),位于赫尔辛基城市中心以外19公里的万塔(Vantaa),在1998年被国际航运协会IATA评为世界最佳机场。作为芬兰最主要的机场,赫尔辛基机场也是最早与中国开通国际航线的机场之一。早在1988年,芬兰航空就开通了赫尔辛基至北京的航线。

芬兰环境优美,赫尔辛基机场成为欧洲地区先进的绿色机场之一,受到国内外旅客的青睐。2016年,赫尔辛基机场游客量超过1700万,且外籍游客占了很大比例。如果细究机场的快速发展,当然与机场建设的选择密不可分。

从普通机场到绿色机场,需要企业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作为国有企业,芬兰机场集团公司管理着境内包括赫尔辛基机场在内的22家机场,对于芬兰年均GDP有3.2%的贡献,其履行环境责任的状况对国内企业影响不容置疑。

为了早日达到机场设定的减排目标,赫尔辛基机场计划在2020年实现机场运营零排放,此举将对欧洲其他机场带来重要影响。早前欧洲机场就有过承诺,计划在2030年欧洲实现碳中和的机场数量达到100座。所以如果赫尔辛基能在2020年就实现碳中和,无疑给其他机场实现这一目标打了一剂强心针。

说到的同时就需做到。在《巴黎协定》的履行受到一定阻力的国际环境下,赫尔辛基机场依然选择付出实际行动。对于机场而言,碳排放主要来自于建筑、照明以及车辆交通。因此,机场投入到太阳能电厂的建设中,整个太阳能系统总输出量将会超过500千瓦,预计将在2019年竣工。届时赫尔辛基将拥有北欧国家中最大的太阳能电厂,这些电力也会使用到建筑的运营和冬季照明中。赫尔辛基地理位置特殊,靠近北极圈,夏季一天的白昼时间超过20个小时,冬季黑夜时间则超过20个小时,因此照明时间主要集中在冬季。

同时,为了尽可能节能减排,机场大量使用玻璃墙体。这样一来,夏季将充分利用来自日光的自然照明,大大减少电能消耗。此外,机场内车辆交通的能源消耗也曾是难题,不过通过摸索和研究,当前所有机场巴士都使用生物燃料,在清洁排放方面无疑跨出了重要一步。

独具匠心的

环保元素随处可见

赫尔辛基机场不仅享有安全准时的赞誉,转机时间也最短,预计最快能达到35分钟。良好的通道建设和便捷的服务,不仅改善了旅客的旅行体验,也节省了机场间、航站楼之间的交通时间,亦能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不仅在建筑、照明和交通上做出减排努力,在其他方面,赫尔辛基机场也同样寻求突破。2017年赫尔辛基机场的运营目标是低碳节能降噪。采用连续下降进近着陆法可以减少飞机降落时排放的废气、油耗,不仅节省了10%~30%的燃料,而且达到减排目的。同时,采用这种方式也减轻了飞机噪声污染,降低了对周边地区居民和工作人员的日常影响。

不仅如此,机场引进了世界顶级的除雪先进技术,可以便捷高效地完成冬季的除雪工作,从而避免重复多次除雪所带来的多余碳排放。

除了这些大的举措,在很多小的方面,环保元素也随处可见。在机场工作人员佩戴的工作牌带子上,你能看到一句话,“我曾经是个塑料瓶”。这样将使用过的塑料产品合成加工,实现了资源的多次利用,既能物尽其用,也低碳环保。

在赫尔辛基机场,你看不到翻新的地板和华丽的屋顶。据了解,机场不少地面使用的是实木,从机场建立至今数十年过去,依然结实且泛着光泽,这样的天然选择为机场避免了重复装修翻新所带来的污染排放。不难看出,机场不仅努力在过程中做到减排,在源头也尽量履行环境责任。

姊妹机场成为

中芬合作窗口

今年恰逢芬兰独立100周年,很多庆典活动都将举行。中芬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更是不胜枚举。今年5月,芬兰环境部长基莫・蒂利凯访华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芬合作交流将是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窗口。所以在环境领域两国企业的交流,将会让环保技术更广泛传播,让绿色更大化地惠及两国人民。

在过去10年间,赫尔辛基机场中转航线数量增加了75%,其中欧亚间的航空运输贡献不小。目前,飞往中国大陆5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的航班每周达25个,远多于哥本哈根机场和斯德哥尔摩等其他北欧机场。

航线之间的往返常常有赖于两国机场的合作。在2016年,中国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与芬兰机场集团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成为姐妹机场。在这一合作框架下,双方就人员往来、市场合作等诸多领域建立密切的合作与交流,以增强中芬合作,同时为履行航空领域减排协议做出努力。

芬兰机场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 Kari Savolainen 表示:“我们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双方机场建立良好关系,为中芬航线的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成为姊妹机场将帮助赫尔辛基机场与亚洲,尤其是与中国市场的合作中建立更有利的竞争优势。”

从2016年开始,两国机场就已经开始一系列合作项目,包括人员交流活动、管理技术研讨学习等。当前,赫尔辛基机场不仅向中国游客提供中文向导服务,在我国国内目前较为盛行的支付宝(AliPay)等绿色支付方式也已经可以在赫尔辛基机场免税店体验到。同样,首都机场从赫尔辛基机场也学到了低碳减排的各项技术,以及生物燃料及废物循环利用等方面的经验。

最近,赫尔辛基机场扩建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7月6日,赫尔辛基机场招募了200名不同年龄段、职业及身体状况的志愿者体验为亚洲游客最新开放的登机口。在扩建区域,亚洲游客已经可以在电子屏上看到中文标语,并且可以喝到欧洲机场极少供应的热开水,从而提高亚洲游客的旅行体验。

绿色机场的建设不仅需要有绿色硬件设施,也需要有关注全球环境的视野。在航线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机场发展想要立于不败之地,需秉持可持续发展和全心服务旅客的大局意识,这样才可以让旅客拥有绿色畅通的旅行体验,在异乡体会到故乡的那份熟悉感。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