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工作场所绿色地标建筑之“小水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小水晶是一栋新建的绿色建筑,因为形似一块水晶,所以就有了“小水晶”这么一个可爱又诙谐的名字。小水晶位于伦敦,是该市最新的地标性绿色建筑,即将于今年夏天对外开放使用。这座绿色建筑的确切地理位置是皇家维多利亚码头附近,与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只有一点点距离。

  小水晶建筑造价不菲,总共花费高达3000万英镑,隶属伦敦市长规划的“绿色企业园区”项目,被形容是该项目中的“一座旗舰建筑”。绿色企业园区占地48平方公里,面积横跨伦敦东部6个区,是伦敦市的一个大手笔项目。伦敦市打造绿色企业园区,其目的是想把首都城市建设成为一个低碳商业中心。

  小水晶建成之后可以提供100个桌位的办公空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础设施专家、研究人员、规划员和学者在此汇聚一堂,共同分享知识,开展可持续发展城市项目的合作。不过,小水晶的基本作用则是吸引游客,向游客展示世界上最好的,同时也是最先进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技术。考虑到小水晶有西门子公司资金注入的背景,人们可以期待见识到一些由西门子这个全球顶尖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开发出的新技术。

  “我们和西门子公司携手合作,尽最大可能选择最节能、最新颖的技术,” Dave Richards说,他是小水晶项目的服务中心主管,同时也是奥雅纳(Arup)工程顾问公司的主管,这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多元化工程顾问公司,负责小水晶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的工程咨询业务。

  小水晶建筑中应用到的先进技术很多,关键的几项技术都很有代表性,对其它节能建筑具有借鉴意义。整个小水晶的外墙有7000平方米,全部安装了高性能玻璃;屋顶上90%的区域被高效结晶的太阳能光伏板覆盖;高效节能照明设备和智能电网为建筑提供照明和电力;雨水集蓄系统、高效节水装置和地源热泵也在小水晶中得到应用。Dave Richards介绍说,为把“最最先进的”技术纳入建筑中来,小水晶的有些技术装置目前还没有安装。

  聘请全球著名的威尔金森艾尔建筑设计事务所(Wilkinson Eyre Architects)担纲第一设计,普林格尔布兰登(Pringle Brandon)室内设计公司担任辅助设计,小水晶意在完工后能够超越目前世界可持续发展设计和建筑领域内最严格的国际标准,包括美国绿色建筑物标准(LEED)和英国建筑研究院环境评估方法(BREEAM)等。因为有这个目标的存在,小水晶的节能效果将会十分显著,它的碳足迹比英国现有的建筑规范中规定的指数低了85%,其能耗指数也低于英国政府“能效证书”中的A级标准。

  “从建筑物的外表来看,这是一个融汇高科技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建筑,” Dave Richards说,“建筑的的玻璃墙只有36%的部分是透明的,其余的都是内部隔热玻璃,这样的外墙设计使建筑具有冬季捕捉太阳光照、夏季减少太阳能的作用。”

  坐落于伦敦市中心的多克兰,就其位置而言,小水晶的建设还有另外一层深意,它致力于展示在一个相互关联的世界中,在一个已经逐渐把电力作为主要的能量来源的社会里,一座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设计的建筑,可以达到非同一般的水平。在这样一个背景环境下,小水晶的全部热量需求都由电力技术满足,然而小水晶建筑中85%的电力消耗都来自于智能电网,而不是现场供电。

  “我们的目的是要打造一栋‘全电力’的建筑,”Dave Richards解释说。

  当然,西门子与London Array 风力发电厂的合作,也是小水晶如此全方位地使用电力能源的原因之一。至于其它的原因,当然就是西门子公司自身在智能电网技术方面成绩斐然,以及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方面意欲领先其它公司的雄心壮志。

  Dave Richards 介绍说,“小水晶将设有电动汽车充电站和智能电网的连接入口,其中还包括一个蓄电池,所以当我们有需求时,我们可以储存或者更换电源。”

  小水晶的电力故事到此还远没有结束。在小水晶内部,密布的电网和新颖的节能灯、通风设施和供热设备都与英国国内最先进的楼宇管理系统(BMS)连接在一起,毫无疑问这套系统也是由西门子公司开发而来。

  “楼宇管理系统全面控制大楼内的所有运行系统,” Dave Richards介绍。“它的室内控制方式真的非常独特,根据日光来控制房间的照明水平,让房间自然通风,因此如果你开窗的话,房间的空调就会降温。”

  小水晶内密布的电网有助于全面分析建筑内每一个系统的用能,而楼宇管理系统又与大厅中的“绿色屏幕”相连,这样参观者可以随时查看小水晶的实时用能情况。

  据西门子公司预测,小水晶每天将迎来1000名左右的参观者,他们将有机会深度接触小水晶展现的独特节能技术。西门子公司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提高公众对于节能技术和绿色创新理念的兴趣,引发公众对城市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社区辩论。从这层意义上来看,小水晶在未来的时间内,将会在提升节能意识方面长期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 《中国节能服务》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