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美国提高中国太阳能电池反补贴关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美国商务部提高了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产品的反补贴关税,但维持或削减了对此类产品的反倾销关税。此案加剧了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

  此案也使美国的太阳能行业出现分歧(一个阵营是在美国拥有大规模制造业务的企业,另一个阵营是依赖中国输美产品的企业),并引发了北京方面的报复行动。

  美国商务部周三表示,将对进口的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14.78%至15.97%(取决于具体制造企业)的反补贴关税,显著高于其在3月份宣布的2.9%至4.73%的初裁关税。但美国商务部同时决定,维持或削减其在5月份宣布的反倾销关税(针对美方认为定价低得不公平的进口产品)。

  购买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的企业的联盟――平价太阳能运动(Campaign for Affordable Solar Energy)的主席基格•沙(Jigar Shah)表示:“我们高兴地看到商务部没有在初裁的基础上大幅提高关税。”

  但此案(美国在可再生能源行业展开的首次反倾销行动)仍是美中之间的一个紧张源。中国已宣布对从美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原料多晶硅启动反倾销调查,此举明显意在报复。

  此案还突显了美国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等所谓“非市场经济体”的同一类进口产品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关税的有争议做法;在暂停这种做法23年后,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在2007年重启了这项政策。去年,美国一家联邦法院曾宣告这种做法是不合法的,但事后美国国会通过了相关立法,推翻了法院的裁决。

  9月份,就在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宣布在世贸组织(WTO)提起针对中国的诉讼、指控中国向汽车零部件产业提供非法出口补贴的同一天,中国在世贸组织提起了针对美国上述新法的诉讼。

  由总部位于德国的SolarWorld公司(其美国业务带头敦促开征上述进口关税)领头的一群企业,已呼吁欧盟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开征类似关税。但欧盟案的前景在今年8月出现变数,因为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当月访华时表示,她更希望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