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跑步进入“能源互联网”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发电量该怎样处置,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我国采取的是“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模式,而美国的“净电量”模式与我国的模式则相对接近,就是用户通过应用程序将自己家庭太阳能板所产生的富余电量直接卖给电网,但是这些电量不可以去电力市场进行竞拍。

      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又出现了一种新的电量处置方式,快速接近“能源+互联网”模式。

      

      日前,加州电网已经通过条款,允许企业可以购买屋顶分布式发电装置和商用电力系统所产生的电力,然后在达到一定配额后,就可以将这些电打包售往电力批发市场。

      这个新举措堪称能源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电网的这一举措无疑使被分布式光伏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因为这样就给分布式光伏发电创造了一个除“净电量”结算外的全新收入来源,这为实现除“净电量”结算之外的另一种商业模式铺平道路。

      加州独立系统运营商集团在周二表示,包括公共事业单位在内的企业未来就可以将屋顶光伏系统的发电量、蓄电池的电量,甚至插入式电动汽车的电量更好的有机结合起来去电力市场销售。这个典型实例表明了小规模电源正在成为能源界的主力军。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由于成本的下降以及“零首付”租赁安装服务,家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已成为加州太阳能发电领域增速最快的产业。2014年,加州家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量同比增加了50%,而公共事业规模光伏发电装机量同比只增加了15%。

      记者认为,“能源+互联网”模式的雏形已经实现,也就是说现在加州的居民,如果自己家发的电量不够用,就可以购买其他家庭的屋顶太阳能板所发的电来满足自己家的日常用电。而这对传统电力企业来说无疑又是一场新的竞争。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