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维斯塔斯:风机至少比汽车坚固10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节能信息报机

     从1979年成功安装并售出第一台55千瓦的风机,到现在占有全球三分之一的装机量,“维斯塔斯已在全球安装了3.9万多台风机,而且还正以每3小时一台的速度安装着。”

    日前,在位于丹麦奥胡斯的维斯塔斯技术研发中心,其全球技术研发业务总裁麦狄森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

    这家成立于1945年的企业,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在丹麦政府对新能源开发的鼓励下,转入了替代能源领域,并从此一直处于风电行业发展的前沿。

    1995年,维斯塔斯启动了全球首个海上风场的建设,并于2001年被选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的风能设备供货商。2004年末,该公司与世界上另一家风力系统制造商NEGMicon合并。之后,以高达34%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行内之最。

   “20多年来,风机的功率从30千瓦发展到了目前的3000千瓦,增长了100倍,”麦狄森介绍说,“企业不但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还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突破。”

    如变桨距技术。维斯塔斯1985年成功研发的这一技术,使得风机叶片可根据风况时刻微调角度,从而提升风机的发电量。如今,该技术已普及整个风能行业。

    而目前常见的带有一个迎风叶轮、三个叶片、一台变速箱和一台发电机的设计,也是该公司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规模生产的。

    为确保技术领先,该公司在丹麦奥胡斯建立了全球最大的风能研发中心,“每年将全球营业收入的3.5%投入到研发中,”麦狄森告诉记者,维斯塔斯目前在全球拥有1500多名技术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7%以上。其研发网络和团队遍及丹麦、英国、印度、新加坡、美国、德国和中国等。

    记者在研发中心的实时风机监控中心看到,该中心密切监测其1.6万多台风机,并对实时收集的风速变化、温度波动、电网故障和电力生产等关键数据进行处理,预测可能的故障、发现不寻常现象,并不断优化风机性能。“五年内,2兆瓦和3兆瓦风机的效能将提升30%~40%。”麦狄森指出。

    对于可时刻监控风机运行并确保其优化运行的风机“大脑”―――控制系统,维斯塔斯通过高温差、高振幅、高湿度、强噪音和强电磁等方式,对其零部件尤其是电子设备进行全方位测试,以达到风机20年运转周期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即六西格玛的终极目标,每一百万个控制组件只允许三个不合格。虽然苛刻,但必须坚持。”该公司全球控制系统总裁索罗森介绍说。


    目前,维斯塔斯的五个控制系统生产点分布于丹麦、西班牙和中国。“在中国,除了在天津设有控制系统生产设施,公司还在北京设有供应链采购团队和生产工程团队,负责控制系统本土适应性开发和与本土供应商的合作。”索罗森告诉记者。

    五年前,该公司开始在中国生产制造风机。目前已建成了包括天津全球风能一体化在内的三大生产基地,并推出了面对中国市场的V60―850千瓦型风机。

    从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到丹麦的奥尔堡大学等,再到我国的清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维斯塔斯还借助与重点大学、研究机构以及其他领先企业等的合作,不断创新技术。如与清华大学开发提高风机并网能力的技术。

    “如果拿风机和汽车比较,”索罗森给记者打了个比方,维斯塔斯风机每年运行8760小时,有两次维修或技术服务,通常一辆汽车行驶500小时,也是两次维修,“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我们制造的风机至少要比汽车坚固10倍。”

    维斯塔斯不久前公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其2009年前九个月全球营收同比增长了16%,税前利润增长了39%。据了解,该公司最新设定了“三一五”目标,即最迟将于2015年实现15%的税前利润率,并实现150亿欧元的收入。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